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善生活質素 首重經濟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0]

中文大學昨日公布的一項有關港人生活質素的調查發現,2007年港人整體生活質素持續第5年有改善,指數由06年的108.9微升0.29至109.19,反映本港整體的生活質素持續改善,惟經濟方面得分由於07年底本港樓價大幅飆升,港人負擔能力比率及實質租金指數得分出現下跌。我們認為,經濟民生是生活質素的基礎。港人生活質素的持續改善,主要得益於近年本港經濟增長強勁,市民生活普遍受惠。面對未來經濟環境不明朗,通脹、就業等壓力紛至沓來,市民生活質素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當局須進一步將施政重點放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才能有效防止市民生活質素受到大的衝擊。

港人整體的生活質素在過去五年持續改善,在三項分類指數21個指標中,共有13個指標顯示較去年進步。其中,港人對政府的表現滿意程度、經濟現況的評價、本港的環境質素等,都有明顯改善。港人生活質素持續提高,主要是因為經濟好轉所帶動。本港經濟自03年沙士後出現強勁增長,失業率大幅下降,市民負擔能力增強,民生得到改善,令市民對經濟情況的評價不斷上升。其實,經濟好景不僅令市民收入增加,而且由於經濟好景,庫房水浸,使政府有條件上調各項與民生有關的開支,如教育、醫療、環保等支出顯著提高,令市民的整體生活質素有顯著提高。

值得指出的是,雖然社會對政府施政有不同意見,但總的來說,市民對政府的表現還是滿意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政府表現指數由03年的4.91升至07年的8.73分,升幅顯著,反映政府施政大多能做到貼近民情,反映民意,得到市民認同。這對政府來說既是鼓勵,也是鞭策。

生活質素持續改善固然可喜,但早前一項全球城市生活質素調查顯示,香港在全球最佳生活質素排名中只排116位,遠低於新加坡的32位。而且,與市民生活質素有關的,其實還包括一些非物質性項目,如家庭生活和睦、社會和諧等因素,都未能在調查中得到反映,顯示本港生活質素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當局和各界都不應因此自滿。

還應看到的是,踏入08年後,本港經濟開始放緩,通脹屢創新高,市民生活壓力加重,難免對市民生活質素造成衝擊。多個調查都顯示,市民最關心的是經濟民生問題。因此,政府應繼續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未來施政的首務。一方面,政府應善用現時龐大盈餘,推動基建、刺激經濟,避免經濟收縮影響就業和市民收入;另一方面,面對通脹加劇,政府應注意加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濟弱扶危,保障市民的生活質素不受太大影響。(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