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鸚鵡」襲擊 粵閩嚴陣以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1]
放大圖片

 ■受到「鸚鵡」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沿海出現晴天巨浪,巨浪拍打在富岡港防波堤,激起十幾公尺高浪花,吞噬港嘴燈柱。 中央社

——料明在深圳汕頭登陸 將帶來狂風暴雨

 【綜合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陳悅、通訊員楊綺薇,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魯欣20日電】廣東省氣象局20日下午預計,颱風「鸚鵡」未來24小時內將繼續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維持或略有加強,20日夜間移入南海海面,以後將逐漸靠近廣東省東、中部海面,將於22日在深圳到汕頭沿海地區登陸。20日上午中國氣象局已拉響颱風Ⅲ級警報,廣東、福建兩省已做好預防颱風準備。

 據悉,「鸚鵡」未來24小時內將繼續以每小時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目前正向粵東沿海及珠江口一帶挺進,強度已達13級,遠超「北冕」,且仍在加強,並將給台灣、廣東、福建沿海帶來狂風驟雨。

 氣象台預計,受「鸚鵡」環流影響,20日至21日兩天,廣東大部分地區仍將維持高溫酷熱天氣。22-23日,廣東東部和珠江三角洲地區將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過程,其餘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高溫天氣有望緩解。「鸚鵡」並將給台灣、廣東、福建沿海帶來狂風驟雨。

可能為今年最強颱風

 根據氣象監測資料分析,「鸚鵡」具有強度強、移動快的特點。當局依照《廣東省氣象災害應急預案》,於20日上午,對外緊急啟動颱風Ⅲ級應急響應。對此,省長黃華華迅速作出批示:「鸚鵡」將正面襲擊廣東,有可能是今年最強颱風。目前休漁期剛剛結束,出海船隻很多,因此特別要做好漁船的安全轉移工作,確保漁民的安全。

 目前,省防總已決定派出四個工作組分赴惠州、汕尾、汕頭、揭陽、潮州、東莞、珠海,協助當地組織安全轉移船隻人員,檢查水利工程安危。

 而受「鸚鵡」影響,21日起,漳州、廈門、泉州三市和龍岩市南部有陣雨或雷陣雨,局部縣市有大雨。

吹襲菲國造成7人死亡

 針對颱風來襲,閩省各級相關部門迅速落實預案,部署防抗颱風工作。閩省防汛辦要求,20日22時之前,在台灣淺灘漁場作業的船隻應就近進港避風;沿海各地要按防颱風預案要求組織做好漁排加固和船隻轉移等各項工作。閩省海洋與漁業部門、海事部門亦啟動了海上防風緊急預案。福建要求在南海中北部海域和台灣海峽南部作業與過往的船隻注意安全,及時回港避風。

 颱風「鸚鵡」吹襲菲律賓北部期間,帶來暴雨,狂風時速有170公里,山泥傾瀉造成3名小童及一名老婦死亡,當地學校關閉,部分內陸航機延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