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健兒拚盡 多個項目進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4]

 【本報訊】香港代表團以零獎牌成績結束北京奧運之旅。帆板男女健兒陳敬然、陳慧琪奪得第6及第9;單車的黃金寶、黃蘊瑤在男女場地計分賽同列第15名;4女泳手5破香港紀錄。還有,乒乓球的高禮澤、帖雅娜,在男女單打晉級八強,男將取得男團第四,與獎牌擦肩而過……整體而論,香港運動員在過去四年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他們在進步!

 96年自李麗珊在滑浪風帆賽奪得香港百年歷史首枚奧運金牌後,香港市民、運動員及香港體育界對奧運獎牌便充滿期盼。04年雅典奧運,高禮澤/李靜獲乒乓球男子雙打銀牌,延續了港人的厚望,對今屆獎牌的渴望自然更進一步。但為甚麼最終未能奪牌?

應早部署「奧運宏圖」

 先看看金牌第一的國家隊,他們在七年前獲得奧運主辦權之後便定下「京奧宏圖」,舉國體制,即使是體壇「一哥」美國亦望塵莫及;第二,天時、地利、人和,成就了中國隊直逼50枚金牌的輝煌數字。反觀香港,雖然選手勉強說得上是職業運動員,但卻是多方面匱乏。場地單車世界冠軍黃金寶與黃蘊瑤長期要在內地訓練;為了協辦奧馬,香港運動員更須借出自己的「家」(香港體育學院)。

 體育界已有不少意見認為,從市政局到康體發展局、到香港體育學院、再到今日的康民署,體育政策欠長遠計劃,試問香港又如何能打造出「奧運宏圖」?

沈金康:須朝更高目標走

 今屆參賽的港將,大多已近退役年齡,黃金寶35歲、王晨32歲、高禮澤32歲、帖雅娜29歲,未年四年香港體育應朝甚麼方向走?單車教練沈金康說:「如果香港運動員還繼續將目標放在亞洲平台,那麼他們的視野實在太短淺,香港已完全具備向更高的目標發展的條件,應在高水平的比賽接受更大的挑戰。」

 「餡餅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向更高的目標發展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與配合,包括運動員、教練、總會、家長等等,奧運獎牌與全民健身是兩回事,要好成績還看港府如何取捨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