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都世遺醍醐寺雷劈焚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5]
放大圖片

 日本京都市伏見區的世界文化遺產「醍醐寺」中的「上醍醐寺」,昨日凌晨疑因雷擊觸發火災,院落內供奉准胝觀音像的147平方米木造平房「准胝堂」,以及鄰近的50平方米休息室全部被毀,大火直到凌晨2時50分才被撲滅,安放在裡面的佛像也被燒毀。

據醍醐寺的消息稱,周六晚11時左右雷電轟鳴,之後馬上引起停電。火災很有可能是在那之後發生的,寺方認為引起火災的原因應該是打雷。

無法打電話 徒步下山報警

 由於准胝堂附近沒有火源,夜間也無人出入,當地的山科警署正在調查,初步認為是打雷引發火災。當時京都市發布了注意雷暴警報。

 據山科警署的消息指,在准胝堂附近值班的兩名僧侶於凌晨0時5分左右發現火災。由於在深山手機沒有信號,而當時的停電又造成固網電話無法使用,只好徒步下山後致電報警。

 醍醐寺7月28日也曾因為打雷而造成寺內的國寶「唐門」柱子發生龜裂。

39年亦曾失火 68年才重建

 醍醐寺是日本真言宗醍醐派的總寺,相傳是日本真言宗開宗祖師空海的徒孫聖寶於公元874年創建,與金閣寺和平等院等古建築一同作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產」,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醍醐寺分為上醍醐寺和下醍醐寺,兩寺相距2公里。

 下醍醐寺內擁有日本的國寶「五重塔」,上醍醐寺主要建築為供奉真言宗准胝觀音像的准胝堂,該堂於平安時代貞觀18年(公元876年)建立,1939年失火燒毀後,1968年重建。  ■共同社/中央社/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