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卓爾女出書 揭母受癡呆症折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5]
放大圖片

 ■戴卓爾夫人和卡洛爾前年6月到溫莎出席「嘉德勳章受勳日」。網上圖片

 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其女兒卡洛爾在新著的回憶錄中首次訴說母親受老人癡呆症折磨,但她經常覺得母親是「百分百不生鏽、不破損」的。

 新回憶錄書名暫譯《金魚缸裡游個不停》,部分內容昨日在英國《星期日郵報》刊載。卡洛爾說於2000年首次發現母親出現不妥,竟把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與「波斯尼亞戰爭」混為一談。

 她披露自己得重複告訴母親有關父親過身的壞消息,「每次她終於了解時,又難過地看著我,然後說『喔』,而我必須努力整理自己的情緒」。戴卓爾夫人又溫柔地問:「我們所有人都去了嗎?」

 在情況最差的時期,戴卓爾夫人要很努力才能說出完整句子,但偶然仍能談到在唐寧街的日子。卡洛爾寫道:「以前,任何事情你都毋須對她重複說,因為她已把事存入驚人的記憶庫裡,但母親後來開始不斷重複問相同問題,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卡洛爾表示,她的朋友曾邀請戴卓爾夫人談論有關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時,「她突然重拾鐵娘子風範,熱切參與討論」。現年83歲的戴卓爾夫人經歷幾次小中風後,接受醫生建議於2002年停止公開演說。

菲臘親王:死後不要國葬

 另外,87歲的菲臘親王萬一過身,英女王希望為他在西敏寺舉行國葬,但據白金漢宮消息人士透露,菲臘親王已秘密安排好在溫莎的聖喬治禮拜堂舉行私人葬禮,選擇以較私人的「王室」事務形式進行,葬禮將強調他曾在軍中服役,而遺體則送到溫莎堡的弗羅格莫爾宮陵墓安葬。  ■《觀察家報》/《星期日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