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圓滿結束 中國重新出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5]

昨晚,北京奧運會的閉幕式以中西合璧的歡歌熱舞,在狂歡與惜別的氣氛中圓滿落下帷幕。北京奧運會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和中國的歷史上都留下了重要的體育和人文遺產。北京奧運不僅是中國人夢圓的時刻,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新起點。中國將重新出發,不僅努力走向真正的體育強國,而且將加快改革開放,加快與國際社會接軌,繼續以「和諧之旅」走向世界,促進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和睦相處、共同進步。

北京奧運會開幕以來,來自世界五大洲的朋友相聚一起,共同感受奧運的魅力,共同感受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無微不至的服務。北京的優美環境,先進的比賽場館及設施,中國人民的文明禮儀,中國選手的優異表現,不僅展示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國民素質和民族信心,亦令各國選手和觀眾賓至如歸。在16天的賽程中,各國各地運動員奮勇拚搏、公平競爭、挑戰自我,充分體現了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在閉幕式上,北京奧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理念,穿透時空,跨越疆界,人們依依作別,許下4年後的英倫之約。

北京奧運之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看似巧合,實際上蘊涵著歷史的必然。正是改革開放30年來雄厚的物質基礎和日漸提高的軟實力,讓中國有能力成功舉辦奧運會。奧運夢不僅是中國強國夢的一部分,而且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加速器。

在體育領域,中國請了許多外國教練員到國內來,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使一些弱項變強。很多過去中國的弱項在此次奧運會一鳴驚人,就是得益於洋教練的執教。與此同時,在外國奧運軍團中,也出現了一批龍的傳人。當陳忠和執教的中國女排與郎平執教的美國女排上演了一幕「和平之戰」時,中國觀眾為中美女排的激烈爭奪歡呼喝彩,聲音超越了國界。中國體壇與外國體壇的雙向交流,顯示了中國開放大國的成熟心態。

在體育之外的其他領域,中國也越來越融入國際社會,人民的心態越來越開放和包容,媒體採訪的自由度越來越大,社會文明和政治文明的進步越來越明顯,這一切,都充分表達了中國要與世界接軌的願望和決心。

北京奧運推動中國加快改革開放,香港得益最大。從20世紀70年代末起,港人就積極參與改革開放,得益於改革開放。祖國的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促進了香港經濟發展。同時,香港與內地也形成了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雙贏格局。北京奧運後祖國加速改革開放,香港的經濟發展和轉型將得到更大的動力。香港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舉辦馬術比賽,也有助香港提升國際形象,推廣亞洲國際都會美譽,進一步鞏固旅遊及盛事之都的地位。

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51枚金牌,21枚銀牌,28枚銅牌,共100枚獎牌。金牌榜第一、獎牌榜第二,中國代表團以前所未有的輝煌結束了這次家門口的奧運之旅。但在慶祝輝煌勝利的同時,必須保持冷靜。中國雖然在體操、舉重、跳水、射擊、柔道、乒乓球、羽毛球七大項目中佔據優勢,但在田徑、游泳、籃球、足球等奧運會大項目上,中國與世界強隊仍有差距。中國體育的群眾基礎與發達國家相比顯得薄弱,基礎體育設施和經常參加體育活動的人口也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國還不是真正的體育強國。中國體育還須在北京奧運的成績上,重新出發。(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