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偉大的祖國 奧運的勝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5]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8月24日,北京奧運會圓滿地落下帷幕,中國取得了51面金牌,21面銀牌,28面銅牌,合共100面獎牌,並以金牌第一的雄姿,歷史性地立於世界第一,這不但是中國奧運軍團的勝利,也標誌著中國的發展和崛起,更為北京奧運會的成功寫下完美篇章。如今,祖國奧運金牌健兒要來香江,我由衷地高興,套用奧運一句時髦話:中國加油!繼續加油!

 北京奧運會,緊張刺激,精彩紛呈,創出多項佳績:繼陳燮霞奪得中國第一金後,中國舉重寫下輝煌一頁,共取得8面金牌、1面銀牌。中國傳統優勢項目上,乒乓、羽毛球依然光芒四射,體操、跳水更是大放異彩,乒乓比賽大豐收,勇奪4面金牌,男女單項更是包辦金銀銅,跳水8面金牌中7面收囊中,體操男女團體稱霸,女團更是歷史性奪金,單項也是捷報頻傳,取得9面金牌,射擊場上也可說是滿堂紅,拿了5面金牌,柔道摔跤拳擊跆拳有收穫,冷門項目蹦床沙排賽艇零突破,射箭一箭定江山摘金,擊劍一劍天下揚奪冠。

 外國運動員在這次奧運上,也創出多項奇跡:美國游泳運動員菲比斯,一個人獨取8金,締造了奧運歷史,書寫了奧運傳奇。中韓日的游泳選手都展現新人風采,奧運賽場水立方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破世界紀錄,見證了歷史,更被稱作水魔方。田徑場上,牙買加男女飛人一再創造歷史,破世績,顛覆了美國神話,創造了飛人的輝煌,改寫了人類極限。俄羅斯撐竿女將不斷挑戰自己,屢屢刷新世界紀錄,印度、阿富汗等國家也都在京奧上首次拿下獎牌,實現零的突破。

中國躋身世界體育強國

 北京奧運,圓了中國百年夢想,也展示了中國的百年強國夢。憶往昔,中國直到1932年才首次參加奧運會,而且只有一位運動員,是一個人的奧運。直到1984年,中國才大規模地重返奧運舞台,由許海峰擊落第一塊金牌起,中國開始在奧運會上嶄露頭角,逐漸成為金牌大國;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之際的2008年,中國終於可以揚眉吐氣地舉辦奧運,而且一舉拿下51面金牌,成為金牌大國和體育強國,更具大國風範。

 京奧真實的反映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成果,中國的崛起,國力的提升,國際影響力的增強,都在這屆京奧會上向世人展示了中國的形象,中國人的新面貌和新內涵。給中國一個機會,還世界一個驚喜,13億中國人第一次主辦的北京奧運會,規模空前,熱烈隆重,組織工作井然有序,志願義工無私奉獻,讓各國賓客賓至如歸。尤其是開閉幕式精彩絕倫,讓全世界歎為觀止,中華民族5千年的文化瑰寶,改革開放30年經濟奇跡,濃縮在開閉幕式數小時的表演中,豐盛的視聽盛宴,拉開京奧序幕又完美落幕,讓人目不暇給,而其間的精彩比賽更讓人熱血沸騰。

 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降下帷幕,讓中國重新認識世界,也讓世界重新認識中國,開幕式令世界驚艷,閉幕式更讓人對京奧永遠難忘。北京奧運結束了,但是奧運精神將永存。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國在接踵而至的巨大災害雪災地震面前,挺起胸膛,戰勝困難,在國際上各種風雲變幻中未被壓倒,迎接挑戰,延續北京奧運的熱潮,繼續開放改革,搞好後奧運經濟,讓中國更繁榮昌盛,並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北京奧運期間,我日夜觀看電視,每當看到祖國健兒為國爭光,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之時,不禁為祖國的強大倍感自豪,每當回味奧運開閉幕禮的精彩畫面,更為作為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如今,奧運金牌健兒要來香江,我由衷地高興,套用奧運一句時髦話:中國加油!繼續加油!(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