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醒把握坐標和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6]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人貴有自知之明」。國家亦如是。在歡慶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圓滿成功時,要清醒地看到不僅尚有殘奧會必須確保成功,更重要的是,全球經濟政治形勢變化和中國經濟政治形勢變化正提出新的挑戰。中國人民有理由為成功舉辦一屆奧運會而自豪。自豪,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自信的表示。但另一方面,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在為成功而自豪的同時,必須保持清醒和謙虛,方顯示其成熟。

 就在北京舉行奧運會前夕及期間,世界經濟政治呈現值得重視的新現象。

 繼來自美國的信息進一步顯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外,來自日本、歐盟的信息表明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經濟也正步入衰退。

 關於經濟形勢的信息,官方統計數據固然重要,經濟盛衰程度是需要經濟統計來量度的。但鑒於種種因素,經濟統計最初公佈數據和最終修訂數據常常不一。以美國2007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為例,美國商務部直至2008年7月31日才把之前一再公佈的增長0.6%修訂為下跌0.2%。如果經濟學家對經濟形勢的判斷是跟隨官方統計數據,那麼,當官方公佈的統計數據證實經濟已衰退時,很可能經濟事實上已開始復甦。不客氣地說,這一類經濟學家沒有比有要好。

 判斷經濟形勢更值得注意的是主責官員的話。當美國財政部長公開表示美國地產市場處於自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糕境況時,當前美國經濟形勢之嚴峻便不言而喻了。8月19日,日本中央銀行公開表示對日本經濟前景悲觀,自1998年以來再度形容日本經濟呆滯。

奧運後內外形勢 將更趨複雜

 北京奧運會開幕當日,俄羅斯與格魯吉亞在南奧塞梯衝突升級。在歐洲,俄羅斯與美國為首的北約浮現類似於「冷戰」的地緣政治關係。聯繫不久前世界貿易組織多哈發展回合談判再度破裂,可以說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突飛猛進的全球化開始遭遇嚴重挫折。

 中國取得奧運會主辦權,西方主流媒體質疑中國和平發展。中國成功舉辦奧運會,中國運動員首次取得奧運會金牌總數第一,西方主流媒體質疑中國將成為頭號超級大國。

 面對一個全球化遭遇嚴重挫折而中國進一步發展遭遇西方若干國家強烈質疑的外部環境,中國必須慎對。

 中國內部經濟形勢也發生急速變化。就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2008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把約7個月前2007年12月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2008年宏觀經濟調控目標「兩防」(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修訂為自2008年下半年起「一保一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並且,「把抑制通貨膨脹放在突出位置」。這是及時應對的表現,反映經濟形勢出現快速轉變。稍具經濟學常識者都明白,在宏觀經濟政策配合(policies-mix)上,欲「一防一控」遠比欲「兩防」困難。

 中國內部政治形勢也在發生意味深長的變化。愈益普及的互聯網正在重塑中國社會並帶給中國政治以深刻而長遠的影響。

推進各項改革 全面融入世界

 中國追趕世界現代化腳步以逾一個半世紀前開始的中國近代史為起點。160多年來,中國歷史上每一次重大歷史事件都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定下座標並指示方向。2008年8月中國成功舉辦第二十九屆奧運會無疑是中國現代史的一個重大事件,同樣為中國實現現代化、躋身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確立了新的座標並進一步指示了方向。

 中國已經具備的綜合國力,中國13億人民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所激發的民族自信心和國家凝聚力,向全世界顯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把其意志強加於中國。「平等」是中國處理對外關係的一項不可動搖的準則,也是其他國家必須據以對待中國的一項不可妥協的準則。中國要全面融入的是一個大國與小國平等相處的世界。

 中國的發展很不平衡,一是經濟總量與人均數量極不平衡,二是各地區發展甚不平衡。中國需要爭取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以集中精力來解決內部發展很不平衡問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和社會其他領域相應改革將不斷深化。如果說過去30年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時,把握改革、穩定、發展三者關係就已是嚴峻挑戰。未來30年,中國全面推進各項改革並全面融入世界,把握改革、穩定、發展三者關係就將是更嚴峻的挑戰。

 面對如斯形勢和前景,我們必須保持清醒。(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