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寧對中國運動員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6]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北京奧運結束了,但過程令人難忘。開幕禮令人震撼,李寧被選為點燃聖火的火炬手更有「畫龍點睛」之妙。李寧從體操王子到從商之路,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也是許許多多年輕人應該學習的榜樣。

 李寧由一個平凡的小孩,被國家選中,訓練成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金牌運動員、體操王子,這是他第一次的成功。但是像他那樣成功的金牌運動員不少,每一屆奧運,全世界就產生了數百名金牌運動員。

 運動員的生涯很短,高峰過後就是走下坡。1984年,李寧是體操王子,是金牌運動員,但是,過了4年,1988年,李寧聽到的是譏笑聲、嘆息聲,是他從體操比賽過程中跌坐在地上所聽到的,僅僅4年,李寧跌倒了。

 跌倒了,就應該站起來,馬上跌倒,馬上站起來。有的運動員選擇重新磨練,再展雄風、再取金牌。李寧沒有這麼做。他明白,他的高峰期已過,年齡、體力問題都是不能逆轉的事實。有的運動員選擇轉為擔任教練,李寧也沒這麼做。他選擇一條新的道路,那就是下海創業。他創辦了李寧品牌,配合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方向。李寧品牌填補了中國運動衣物缺乏一個自己的品牌,多數廠商只懂得來料加工,為他人生產,李寧決定趁自己仍有名氣,創辦了李寧品牌,並努力地生產高品質的李寧品牌的產品。20年過去,李寧從商成功了,李寧品牌成了名牌之一,見證中國改革開放所提供的機會。

 1988年漢城奧運會,李寧失敗了,失敗了再爬起來,並決定做了徹底的改變,這種精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今日許多人,一生謹慎、膽小、不敢面對改變、不敢面對挑戰,只能戰戰兢兢的設法保住飯碗,年紀大了之後,猛一回首,一事無成。李寧選擇改變,重新開始,尋找他第二人生,成功了。今日的世界,是萬變的世界,李寧勇敢選擇改變,接受新挑戰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不論是年輕人或是中年人,都得面對轉變,接受轉變。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的一年。30年來,改革開放為許多香港人創造了商機,不少香港人到內地開廠,賺了錢;可是,今日想在內地經營以廉價勞工、廉價土地來支持的製造業,已經開始面對沉重的壓力,不少香港廠商已經跌倒了,仍有許許多多在掙扎中。我希望李寧的轉變,由體操王子轉變為商人的過程,足以讓這些人借鏡;希望更多港人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後,積極地自我改變,面對新的挑戰,尋找新的商機、新的市場、新的成功。(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