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領銜巨星閃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7]
放大圖片

新華社記者 沈楠、朱峰、胡錦武

 北京奧運會長卷收起,在存入奧林匹克史冊之前,可以貼上這樣兩張標籤:中美領銜新格局,巨星絕技驚天下。51枚金牌讓中國真正以金牌大國的身份走進奧林匹克史;以8金王菲比斯為代表的巨星展示驚人才華,成為較集團競爭更接近奧林匹克本質追求的一道亮麗風景。

 雅典奧運會,中國僅以3金之差落後美國,攀到了金牌榜第二位,讓人隱約感受到中國4年後在北京超越美國而問鼎金牌榜的潛力和雄心。但是絕大部分人不曾料到,中國會以如此大步流星的方式踏上金牌榜榜首,成為百餘年奧運史上第七個體壇領袖。

「北京大捷」難再現

 從揭幕日開始,中國幾乎就沒有給對手趕超的機會,使以往只能讓別人望其項背的美國隊始終只能望著中國隊的背影而興嘆,並最終演變成一場壓倒性的勝利。

 繼雅典之後,中國軍團的金牌和獎牌範圍再次擴張,有17個大項獲金牌,25個大項得獎牌100枚,奪金面和奪牌面是所有隊伍中最多、最廣的,其中蹦床、射箭、賽艇、帆船、拳擊等大項和分項是第一次加入金牌團隊。

 在傳統優勢項目上,中國隊的強勢全部得到了鞏固和強化。體操、舉重、跳水、射擊、乒乓球、羽毛球和柔道7項的金牌總數比上屆多出16枚,是中國登頂的主要推力。

 對中國競技體育來說,這恐怕也是一個短時間內難以再度企及的高度:主場作戰的有利條件帶來的收穫今後一段時間內不會再有;優勢項目的潛力挖掘接近極限;奧運核心大項田徑、游泳、水上項目以及三大球差距仍然明顯。

 因此,「北京大捷」在今後相當時期內,將是一個標誌性的頂峰。

美國實力仍最強

 在美國媒體的榜單上,「領頭羊」還是美國隊,因為他們擁有最多的獎牌。事實上,這種排列方式較之金牌榜能更準確地反映一個國家和地區體育的整體實力。

 在總共302個小項上,美國收穫了36枚金牌、110枚獎牌,分別比上屆多1枚和7枚,其中游泳和田徑兩個基礎大項貢獻了19枚金牌,三大球6支隊伍中5支闖入決賽,獲得4項冠軍。毋庸置疑,美國仍然是國際體壇整體實力最強大的隊伍,在基礎項目、流行項目和品牌項目上最厲害,金牌「含金量」最高。

 他們的金牌總數之所以不及中國,一是因為中國運動員表現突出,二是因為他們丟了不少原本被算在賬上的金牌,包括田徑、小輪車、壘球等。

俄羅斯不會沉寂

 傳統強隊俄羅斯此次在金牌和獎牌數上都被甩到了第三,而且和中美差距明顯。金牌數在上屆萎縮的基礎上又減少4枚,只有23枚,獎牌數則驟減20枚至72枚,傳統強項體操、蹦床、射擊、賽艇都吃了「鴨蛋」,俄羅斯在體操、射擊、跳水等項目上出現明顯的青黃不接。

 不過,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憑藉相對雄厚的底子,加上整體經濟好轉之後對體育投入的加大,俄羅斯並不會就此沉寂下去。

 英國從上屆9金排第十躍升到本屆19金排第四,英國的體育基礎較好,同時作為下屆奧運會的東道主,為了在家門口獲得豐收,他們以昂貴的自行車、帆船等項目為突破口,砸下數億英鎊,取得良好的預熱效果並不奇怪。

 在他們身後,獲得10枚金牌以上的國家還有德國(16金)、澳洲(14金)和韓國(13金)。這7個國家共掠走172枚金牌,超過總數的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