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兵策略 強者更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7]
放大圖片

 ■中國在拳擊項目也有突破,登上奧運會一哥寶座。 新華社

 中國選手包攬乒乓球男、女單打獎牌。在北京奧運會的中國軍團中,這樣的夢幻團隊還有體操、舉重和跳水。中國隊在這四個項目中共收穫28枚金牌,佔到金牌總數的一半以上。

 其實,幾乎每個國家和地區,尤其是獎牌榜前列的隊伍,都有屬於自己的「夢之隊」。游泳和田徑是美國隊的奪金大戶,19枚金牌、54枚獎牌,分別佔到了美國代表團金牌和獎牌總數的一半左右。衰落的俄羅斯在摔跤、田徑和藝術體操、花樣游泳上仍然風光,金牌的七成來自這些傳統項目。英國的金牌成分更簡單,單車8金、帆船4金,築起了金牌的三分之二。澳洲也是一樣,就靠游泳和水上項目打天下。

 更令人稱奇的當屬牙買加,這個加勒比袖珍國面積只有中國的千分之一,人口只有北京的五分之一,卻在金牌榜上擠到了第13位,靠的只有一招——短跑。6金3銀2銅全部11枚獎牌都來自於少數天賦稟異的短跑高手。牙買加甚至就此在田徑大項上比肩美俄。強者更強,「精兵策略」已不僅是小國爭取突破的捷徑,而成為一個普遍的導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