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鵬:中國體育實力仍遜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7]
放大圖片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圖為金牌得主合影。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26日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26日在高度總結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績同時強調,要清醒地認識到中國體育軍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劉鵬說,北京奧運會是一面鏡子,照出一些項目中心在責任意識、管理能力、訓練比賽水平等方方面面的問題和差距,需要認真反思,知恥後勇,迎頭趕上。

國家體育總局昨日下午在北京召開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北京奧組委副主席劉延東出席並作重要講話。她指出,在第29屆奧運會上,中國體育健兒肩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遵照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頑強拚搏,奮勇爭先,取得了奧運會金牌總數第一的優異成績,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創造了中國競技體育新的輝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在第29屆奧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向全國的體育工作者表示熱烈的祝賀並致以親切的慰問和崇高的敬意。

 劉鵬在會上分析說,從中國體育代表團獎牌構成看,51枚金牌佔100枚獎牌的51%,說明中國參賽準備工作充分,運動員臨場發揮好,奪金成功率高。但是,在最能反映一個國家競技體育整體實力的獎牌數上中國仍然落後於美國,反映出整體實力仍有差距。

想贏怕輸 導致比賽失準

 劉鵬說,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競技體育發展水平,不僅要看金牌獎牌數,還要看在田徑、游泳、自行車等國際體壇影響大的項目,以及深受群眾喜愛的集體球類項目的表現,而中國在這些項目上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較大的差距,要使基礎大項和集體球類項目取得全面突破,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任務十分艱巨。 

 劉鵬還指出,優勢項目在雅典奧運會後奪金空間趨於飽和,在北京奧運會上,優勢項目挖掘了最大潛能,大多數項目超水平發揮,但在此基礎上再增加金牌已無可能。也有少數項目未能充分發揮應有的水平,從技術水平和賽場作風上都暴露出較多的問題,與世界強隊的差距在拉大。有些本來有希望獲勝的場次,有希望取得的名次,有實力獲得獎牌甚至金牌的選手和隊伍,反映出或因為工作不細、不實造成失誤,或由於思想鬆懈、意志不堅難有作為,或因為賽前準備不足和臨場指揮失當,造成運動員包袱過重,想贏怕輸,導致在比賽中大失水準,沒有取得應有的成績。

進步神速 料英可爭前三

 劉鵬指出,這些深刻的教訓,從反面說明了管理層和教練組對競技體育規律認識和把握上的問題,反映出運動隊的訓練和管理水平的差距,也說明精神意志、思想作風、責任意識在競技體育競爭中的極端重要性。

 此外,劉鵬還分析說,北京奧運會上共有87個國家和地區獲得獎牌,比雅典奧運會增加了7個,說明各國對奧運會重視和體育競技水平都在提高,特別是2012年奧運會的東道主英國代表團異軍突起,以19金、13銀、15銅,由雅典奧運會排名第十躍居北京奧運會獎牌榜第四,可以預見英國將在2012年向獎牌榜前三名發起有力的衝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