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友難捨奧運 6成人盼再申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7]
放大圖片

 ■隨著北京奧運會的閉幕,豎立天安門廣場中心的奧運會徽——「中國印」也即將被殘奧會的會徽代替,許多遊客依依不捨地與「中國印」合照留念。 新華社

 第29屆北京奧運雖已曲終人散,不過奧運情結已經深深地烙在了有幸成為「奧運一代」的中國人心中。這幾天網上充滿著無數中國民眾對奧運戀戀不捨的留言。一項調查亦發現,超過6成網友期望中國再次申辦奧運。

 連日來,從網友們對有關奧運閉幕新聞的留言中可以看出,很多網友都對奧運有著難捨難分的情結。「不捨」、「難忘」成為留言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有網友更是將奧運比作戀人,動情地寫道:「我感覺奧運情結在我心中忽然膨脹,對她——就像熱戀中的戀人,難以說再見。在聖火熄滅的那一刻,我無法忍住淚水,無法承認奧運會的結束。這種與戀人離別似的情感,竟然產生在聖火熄滅的那一刻。讓我戀戀不捨,心隱隱作痛。」

冀成家後與妻兒再觀奧

 一位網名為「雨落瀟湘」的網友留言道:「今年我26歲。希望在我成家立業後,能陪著妻子,帶著孩子去近距離地再一次感受奧運的風采。」這樣樸實的話,閃現著中國年輕人對奧運後中國美好前景的憧憬,也流露出普通中國民眾對奧運的依依不捨。

 中國網民對奧運的不捨,在環球網所做的「你是否希望中國再次申辦奧運」話題調查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

 該調查從本月25日開始,截至目前,已有超過5,500名網友參加了投票,超過60%的網友贊成中國再次申辦奧運。

5千網友參與投票

 有網友留言:「今年我9歲的兒子觀看了奧運會開幕式,他認為自己能隻身進入鳥巢參與這麼大型的活動很了不起,他自信了很多。我希望他能和他的孩子一起,再次在中國看奧運,見證自己的變化,把夢想繼續傳遞。」

 有位年輕人說:「真希望10多年後再辦,也許我們一輩子可能就這一次了,我現在20歲了,真希望到時還能看到奧運在中國辦,因為那時我還年輕,還可以為中國加油!」

 英國《金融時報》在評論北京奧運閉幕式時寫道:「這個夜晚,北京,請不要道別,請不要說再見,因為偉大的夢想將在這裡延續和昇華。」與這些國外媒體對北京奧運毫不吝嗇的溢美之詞相比,中國網民對奧運流露出的不捨更令人感動,更能引發人們的深思。

 有位網友就這樣寫道:「這16天中,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見證了我們中國人的熱情,感受到了我們中國人的友好,我真希望我們對奧運的留戀也能讓外國朋友們看見、聽到。」這位網友繼續寫道:「我們的熱情、友好體現了我們的包容,我們這份自然流露的『不捨』更是對奧運精神的昇華,對和諧國際大家庭的嚮往,這更能讓世界動容!」  ■《環球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