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簽能源協議 保港20年供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9]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昨日與特首曾蔭權就向港供氣供電達成共識,並簽訂諒解備忘錄,保證未來20年繼續為本港供應不低於現有水平的核電和天然氣。此外,兩地正研究利用已規劃的「西氣東輸二線」,在深圳興建輸氣管道接駁本港,向港供應來自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中央還原則上同意,歡迎港資參與在深圳大鏟灣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為本港供應天然氣。

確保核電不少於現在水平

 在核電供應上,將會繼續由中國廣東核電公司在現有協議基礎上續簽20年供電協議,供電量不少於現有水平,價格會以商業原則商討。至於中海油的崖城海上天然氣供應,會在現有基礎上續簽20年供應協議,因應崖城氣田的供應將於2013年逐漸減少,中海油會以附近的氣田彌補供應量,而毋須重鋪輸港管道。

曾蔭權稱極大喜訊

 在崖城的天然氣供應外,中央政府同意透過已規劃的「西氣東輸二線」,把來自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經管道輸送至香港,但須開展向港供氣的可行性研究。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西氣東輸二線」將於2011/12年啟用,管道將會經過距離香港屯門爛角咀約十多公里的深圳大鏟灣,可研究從深圳鋪設天然氣管道接駁輸港。

 此外,中央原則上同意中石油在大鏟灣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並歡迎與港資合作興建,為本港供應天然氣,供應量和價格會以商業原則商討。曾蔭權形容新安排是極大的喜訊,中央保證海上和陸上天然氣、以及在內地建設接收站向香港供氣,本地將可使用更多清潔能源,減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氣質素。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使用天然氣發電,較燃煤發電可減少一半的二氧化碳,99%的二氧化硫、80%的懸浮粒子和逾90%氮氧化物,從而改善空氣質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