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毋須建天然氣站 市民年慳10億電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9]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譚靜雯)國家與香港特區政府最新的能源合作共識,令中電在大鴉洲興建逾百億元天然氣接收站的打算落空,無法藉擴大資產增加回報。行政長官曾蔭權形容本港境內興建接收站的需要大減,省卻電廠的資本投資,可減輕電費上升壓力。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市民每年將毋須額外繳交10億元的電費。

中電不用建天然氣接收站

在新利潤管制協議下,兩電的准許利潤回報將降至9.99%,以中電470億元的資產為例,每年可獲准賺取近47億元。中電因應崖城天然氣田的供應將於2013年枯竭,遂提出斥資逾百億元在大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勢必增加資產,以9.99%的利潤回報計算,即中電每年可向市民收取10億元的電費。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根據與中央達成的諒解備忘錄,內地會增加天然氣供應,在本港興建天然氣站的需要減少,將可使目前只佔20%天然氣發電的比例提升,60%燃煤發電的比例下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石油現從崖城氣田供應每年約2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予中電,中海油將會從其他氣田確保供應量。

每年10億立米天然氣輸港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透過「西氣東輸二線」,中石油每年有額外1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港,並擬在深圳大鏟灣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歡迎與港資合營,這些安排已優於中電在大鴉洲興建接收站的方案。但政府消息人士未斷言會否拒絕申請,只稱今年10月底前會有定案,並指若政府否決該計劃,市民每年將毋須額外繳交10億元的電費。

 中電集團行政總裁包立賢歡迎簽訂有關備忘錄,認為中央支持把南中國海域的新氣源抽調供港專用,將能紓緩部分燃氣短缺問題;但他又指香港擬建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已達成熟的階段,並按原有計劃如期推進,故需與政府再作研究探討新的供氣方案。港燈發言人表示歡迎,並會與中海油商討增加天然氣的安排。

 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中電在大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站,涉資超過100億港元,若內地有足夠的天然氣供應,中電則毋須在香港興建氣站,使電費有減價的空間。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表示,能否減電費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需視乎內地供應天然氣成本是多少,還是自建氣站便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