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殘奧會聖火點燃同樣精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9]

羅瑞明

 2008年8月28日上午10點,在天壇公園祈年殿舉行北京殘奧會聖火取火儀式,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天壇是中國古人祭天的場所,殘奧會聖火在這裡採集並在這裡進行火炬接力,象徵著奧林匹克團結、和平、友愛的精神,也表達了中國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追求,契合了殘奧會天地人和諧的理念。

 全世界有6.5億殘疾人,他們是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殘疾人因為心理、生理、人體結構上,某種組織、功能喪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喪失以正常方式從事某種活動能力,殘疾人要生存發展,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需要有更加堅強的意志。殘奧會本著「精神、人道、參與、共享、人文、人情、活潑、吸引」的宗旨,體現對殘疾人的關愛,體現大家庭的溫暖。

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迅速

 中國政府歷來重視發展殘疾人事業,特別是最近這些年來,採取了政治、經濟、法律、行政等一系列重大措施,保障殘疾人的權利,改善殘疾人狀況。殘疾人的生產生活條件和社會地位有了明顯的提高,扶殘助殘、關愛殘疾人的氛圍日益濃厚,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近些年來,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得到迅速而廣泛的發展,中國運動員在殘奧會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贏得了國際殘疾人體壇的高度讚譽。這次北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547人,將參加北京殘奧會全部20個大項、295個小項的比賽,是我國歷次參加殘奧會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北京殘奧會以弘揚「超越、融合、共享」為理念,向全世界人民,特別是殘疾人朋友傳遞「和平、友誼、關愛」的心願。通過比賽,展現廣大殘疾人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激發全社會關愛殘疾人、扶殘助殘的良好風尚,從而,進一步加強中國與世界各國殘疾人朋友的合作與友誼,促進國際殘疾人體育及各項事業的發展。

 採集於太陽的殘奧會聖火它超越了時空,超越了國界,它寄托著人類對光明和溫暖的嚮往,凝聚著無畏和紛爭的力量,是奧林匹克精神和理想的崇高體現。今天聖火也點燃,它點燃了激情,連接世界,牽手奧運,傳遞著關愛,殘奧會火炬接力將再次把奧林匹克精神的火種播散到13億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心中,向世界展現中國的魅力和風采,展示中國殘疾人事業的成就,展示廣大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

 辦好北京殘奧會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同樣傾注滿腔熱情,我們不僅能辦好奧運會,同樣也能辦好殘奧會,我們不僅能把北京奧運會辦得精彩,同樣也能把北京殘奧會辦得精彩。(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