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自由講:四川英雄教師來港「敬師日」增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3]

黃均瑜 教聯會主席

 一場四川大地震,令風雲變色。然而,救災英雄所散發出來的人性光輝,也感動了全世界。在512大地震後剛剛3個月,教聯會一行17人的訪問團,於8月12日在中聯辦教科部的協助下,抵達了極重災區的其中兩個—都江堰市和彭州市,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期間,我們會晤了多個政府部門,又參觀了兩間學校,包括都江堰市青城山九年制學校,以及彭州市小漁洞鎮9年制學校。兩所學校雖然沒有倒塌,但已嚴重「內傷」,需要推倒重建。最後,教聯會跟四川省教育廳簽定了「生生不息」援川計劃,落實多項災後教育重建工作。

9月13日公開演說 講救災經歷

 教聯會還特別從抗震救災最前線請來4位英雄教師,於9月11日來港作為期5天的訪問。期間,他們會到校巡迴演講,並於13日早上於教師中心作一場公開演說,親述救災經歷。

 4位講者包括:(一)劉亞春(綿陽市北川縣北川中學校長),他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兒子,他會講述教師如何在生死關頭,用生命講完最後一課的勇敢無私行為;(二)董雪峰(阿霸州汶川縣映秀小學教師),地震奪去了他的妻子、兒子和母親的性命,他會講述映秀鎮小學教師在自救救人、災後重建以及復學復課工作中的師者風範和人性光輝;(三)周汝蘭(彭州市紅岩鎮中心小學教師),她在地震中驚心動魄的幾分鐘內,4次衝進教室救人,最終讓52名幼兒全部脫險,以教師的大無畏,保證了學生的安全;以及(四)周德祥(綿竹漢旺東汽中學校長),地震讓他失去了妻子和女兒,他會講述以譚千秋為代表的教師群體,如何在災難來襲時成功保護、營救、轉移、安置倖存學生的英雄事蹟。

演繹為師風範

 每年的9月10日是香港的「敬師日」。這個節日始於1997年,由教聯會會長楊耀忠以臨時立法會議員的身份提出,藉以推動尊師重道的良好風氣,提高教師的地位,促進香港教育發展。4位來自重災區的英雄教師能夠在這節日期間來港,親自以行動演繹為師之風範,以言語傳頌師德之偉大,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遇,也為「敬師日」增添重大的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