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月滿當前 中秋藏品懷舊情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6]
放大圖片

鍾燕齊認為自己小時候的中秋節,充滿傳統歡樂的氣氛,有著美好的回憶已滿足。

文:陳慧敏 部分攝影:莫雪芝

 時代進步,轉變的不僅是日常生活,連傳統節慶也在不知不覺中變化。就以即將來臨的中秋節為例,月餅與花燈雖然不可或缺,佳節氣氛早已今非昔比。

 「中秋節是傳統一家人團圓的節日,年輕人近年卻又無端流行相約友人在中秋節燒烤。」收藏眾多月餅宣傳品、月餅模、月餅會宣傳單張的收藏家鍾燕齊認為,很多傳統節日都愈來愈沒有氣氛;想重溫中秋情懷,或許只能靠不同年代的藏品。新港城中心現正展出各種有關中秋節的藏品,讓大家在賞月前,先重溫中秋節的潮流變遷。

 鍾燕齊關於中秋節的收藏,除了不同年代的月餅宣傳品,還有關於中秋節的中外文獻、明信片,甚至中秋衣紙,包羅萬有,一切其實都是無心插柳。

 從事設計的鍾燕齊,收藏興趣其實十分廣泛,最初收集各種宣傳品欣賞參考,中秋宣傳品後來卻「自成一家」,因為月餅的銷路對餅店營利舉足輕重,月餅是他們的宣傳重點。時至今日,月餅的宣傳仍然鋪天蓋地。「50年代以前的月餅宣傳品,都以美女為主,設計單一。其後的設計亦很簡單,到了80年代,更沒有甚麼變化,十分沉悶。月餅宣傳品到了90年代中,則愈來愈西化。」

香港中秋情懷珍藏館

日期:即日至9月18日 地點:馬鞍山新港城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