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看收藏 慶幸還有美好回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6]
放大圖片

主題關於中秋節的明信片也是他的收藏之一。

 因為工作關係,鍾燕齊曾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度中秋。一次到上海外灘,當地人喜歡拿著燈籠漫步。一次在北京的村莊裡,看見村民一起歡度中秋,感覺像吃團年飯般溫暖。

 雖然鍾燕齊覺得這兩種不同的節日氣氛,在香港都欠奉,月餅又不愛吃,中秋節在他心中仍然留下點點快樂回憶。「記得小時候,中秋節前後兩個星期,我都忙於跟其他朋友拉著燈籠鬥快走。從前的燈籠造型千變萬化,造型有白兔、楊桃、坦克車,都比現在的軍曹等卡通造型花燈有趣。我還記得為自己的坦克車燈籠加裝武器。」箇中樂趣,對現在流行玩命「煲蠟」的新一代而言,或者不懂領略。

 藏品所反映的過節傳統和節日內涵,早已跟現代人疏離。縱然此情不再,他並不選擇沉湎過去。「始終社會要不停轉變,不能一成不變。否則,這些用來見證歷史的藏品,也就沒有存在價值。我只慶幸自己曾親身經歷過難忘的中秋節,有這些美好的中秋節回憶也就夠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