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月餅會單張 見證客人口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6]
放大圖片

印製這些月餅會宣傳單張的酒樓早已光榮結業,所發售的形形色色傳統月餅,也愈來愈少見。

 鍾燕齊收藏的中秋宣傳品,當中不少都是月餅會宣傳單張。翻看60、70年代的月餅會宣傳單張,上面寫著形形色色的月餅款式:「北菇叉燒月」、「五仁甜肉月」、「椰絲蓮子月」,還有一些充滿詩意的詞句,如「嫦娥愛月」和「西施醉月」。原來傳統月餅並不只限於黃蓮蓉、白蓮蓉與蛋黃,在冰皮月餅面世前,傳統月餅也曾大放異彩。

 「50、60年代,不少人從內地逃難到港,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吃月餅的口味也不同,從這些月餅會卡五花八門的月餅口味款式,可見當時的月餅極具中國地道特色,當時的中秋節能迎合一般的市民大眾。反觀現在的中秋節,冰皮月餅、雪糕月餅更流行,現在的中秋節彷彿是年輕人的節日。」

 除了月餅款式,就連送月餅的習俗也逐漸式微。從前一般人都喜歡送月餅給親朋戚友過節,供月餅會十分流行,現在供月餅會的多是一些送月餅給客戶的商家。」即使中秋時專用的衣紙,他也恐怕沒有多少人會認識,衣紙店老闆或許也不知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