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長樂致力和諧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長樂市區全景。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創刊60周年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林蓉、陳卓棟、特約通訊員江華

 長樂,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素有「海濱鄒魯,文獻名邦」的美譽。自1995年以來經濟綜合實力連續位居全國「百強」縣(市)、全省「十強」縣(市)行列。先後榮獲「全國綠化模範市」、「全國雙擁模範市」、「省級衛生城市」、「全省文化先進市」、全省首批「平安縣(市)」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榮譽稱號。

 2008年來,長樂市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依舊保持著良好的發展態勢。上半年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招商月內外資引進創新高;被評為全國最佳旅遊目的地;「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團」、「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國學基地等紛紛來長樂安家……在發展的大潮中,依靠深厚的文化底蘊,長樂正創造著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雙豐收。

經濟實力持續增強 優化升級產業結構

 據統計,2008年前6月長樂市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0.6億元,比增13.5%;實現工業總產值318.69億元,比增19%,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89.47億元,比增20.6%;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46.46億元,比增31%;實現財政收入11.82億元(含基金收入),比增12.6%。該市經濟在上半年保持了較快的增長速度,這一速度的背後正是長樂對產業的傾力打造。

 在壯大產業集群方面,長樂通過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充分發揮「中國紡織產業基地市」和「紡織產業集群試點地區」的紡織產業優勢和冶金業作為傳統支柱產業的規模優勢,繼續鞏固紡織、冶金兩大長樂特色的產業。今年上半年,該市規模以上紡織企業181家完成工業總產值162.79億元,比增26.3%;規模以上冶金業完成工業總產值51.82億元,比增23.7%。兩大支柱產業繼續拉動長樂經濟較快發展。與此同時,長樂市以華能火電廠三期為牽引,打造「百億電力城」,以迅捷光電為龍頭,培植新的「百億電子城」,形成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該市還加快推進閩江口工業集中區、金峰工業集中區、濱海工業集中區和空港工業集中區等四大工業集中區配套建設,在引資招商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園區後期規劃建設,通過園區的「吸附、輻射、帶動」作用,把四大園區打造成為集聚度高、協作度高、產出率高、附加值高的產業圈。

 同時,長樂還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培植新興服務業增長點,提高現代服務業的比重和水平,力爭在2010年實現第三產業產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30%,實現三個產業的協調發展。目前,該市成功引進了沃爾瑪、豪生、麥當勞、肯德基等國際知名連鎖品牌,精心打造環長山湖商貿區。並依托松下、閩江口港區開發,加快松下、營前、空港等物流園區建設加快發展臨港物流業。現階段,長樂還憑借松下散糧中轉庫、省糧食儲備庫等物流企業,加快相關聯項目引進,努力建設臨港物流產業基地和東南沿海最大的糧食集散中心。此外,此間還積極抓好經編園、服裝園、花邊園、光電園、動漫園、醫藥園等專業園區的規劃建設,大力培育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動漫、電力、能源等高新產業,逐步形成主業突出、輔業跟進的產業新格局。

創優開放環境 擴大招商引資

 據記者觀察,長樂多年來始終將「創優開放環境、擴大招商引資」作為一項戰略來抓,通過樹立大開放、大引進、大發展的理念,突出產業鏈招商,充分借助海交會長樂專場招商會、「9.8」投洽會等招商平台拓寬外資利用領域,以項目引進增強發展後勁,加快內外資引資步伐,不斷提升內外開放水平,真正把「重商、親商、安商、富商」轉變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據統計,今年5.16海交會專場招商會長樂市共簽約外資項目11項,總投資3.89億美元,簽約內資項目68項,總投資79.85億元人民幣。同時,在今年「6.18」福建項目成果交易會上,該市共對接項目68項,其中合同45項,協議、意向23項,總投資41.3億元;完成企業技術需求徵集32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