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涵養促社會事業進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龍潭曉瀑森林公園。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長樂始終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的協同並進,立足區域特色,以先進文化創建為帶動,涵養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切實提高城鄉文明程度,增進精神文明建設實效。

 對於文化載體建設,長樂市每年都將其當作為民辦實事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在建設過程中,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原則,建成了人民會堂、廣播電視中心、圖書文獻中心、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等一批標誌性文化設施,還建設了旅遊館、綠化館、高魯天文館等40多個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展館,構築起一道長樂館藏文化的亮麗風景線,城市文化品位得到了全面提升。

 同時,城市還注重文化設施佈局的合理性,既發揮城區文化設施的輻射作用,也重視鄉村對文化設施的需求,城市森林公園、金剛腿公園、董奉草堂、鄭和廣場、蘆際潭公園、龍角峰公園等數十個歷史文化景點相繼在農村建成,農村文化品位得到明顯提高。此外,長樂積極推進鎮鄉文化站、村文化室(俱樂部)、文化大院、老人活動室等文化機構的配套完善,構建出點多面廣的城鄉文化網絡。據介紹,今年以來,當地又先後建成賦苑、仁德公園、九頭馬公園、龍潭曉瀑森林公園等一系列載體。目前,長樂的每一個行政村基本上都建起了一個以上的鄉村公園、文化景點和體育健身路徑。

 眾所周之,長樂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素有「海濱鄒魯」的美譽。近年來,該市立足傳統文化根基,高度重視富有鄉土特色的文藝精品創作,努力挖掘具有長樂特色的「大愛暖千秋」的文化底蘊和「大愛開明、能拚會贏」的城市精神,精心組織本市文藝人才自編、自導、自演了大型詩歌舞樂劇《大愛暖千秋》和民俗音畫《長樂鄉韻》,依托福州市歌舞團創作演出了大型情景歌舞集《長山樂水》。不僅如此,長樂還廣泛開展「長樂精神」、「海西精神」大討論活動,借助成功舉辦「吉祥長樂」等文藝晚會、「鄭和航海節」,徵集和演唱「長樂原創歌曲」、編輯出版《長樂進士》、《長樂歷代詩詞賞析》、《長樂鄉土文化叢書》、《中國長樂城市細節》系列叢書等渠道,在大力弘揚長樂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以先進文化培育人、塑造人。目前,長樂市正在積極著手創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現階段,長樂全市正切實圍繞構建和諧社會的總體要求,全面深化和提高各類創建活動,使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惠及最廣大人民群眾。當地不僅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思想道德體系,還廣泛開展「大愛開明、能拚會贏」的長樂精神大討論活動,激發海內外吳航兒女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自豪感。深入開展講文明、講科學、講衛生、樹新風和「爭當文明長樂人」等公民道德實踐活動,實現道德宣傳教育經常化、大眾化。「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教育網絡也已建立,進一步加強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淨化未成年人成長環境。今年來,長樂還通過設立「中國長樂誠信促進會」等形式,進一步加強誠信教育,增強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責任意識,營造誠實守信的社會氛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