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鍵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半小時文化圈」:在5年多時間裡,長樂市通過無償捐建、有償命名等形式,從社會籌資近4億元,開發建設文化設施上百處。18個鎮、鄉、街道全部建起文化站和村文化室、俱樂部,文化專業戶、文化大院、老人活動室等民辦文化機構,80%以上城鎮社區和村建有文化活動陣地,新建改建休閒文化公園200多個。如今,一個以市區為中心、輻射鄉鎮和農村的「半小時文化圈」已經形成,即市民在自己生活、生產的區域不論向哪個方向出發,步行半小時基本都能享受到所提供的公共文化設施、旅遊景點和各類公園。

「七城同建」:長樂市堅持用「大愛」文化來涵養提升市民素質,深入開展文明城市、園林城市、衛生城市、環保城市、文化城市、平安城市、雙擁模範城市等「七城同建」活動,目前已順利通過了省級文明城市初評、省級衛生城市和省級文化城市的考評驗收,再次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和首批福建省平安縣(市)的稱號,通過以上活動的開展,廣大市民初步形成正確的思維方式、價值取向、道德準則、文化需求和生活習慣,增強了廣大市民對長樂城市文明的認同,樹立起了長樂對外的良好形象和城市品牌。

「第三產業提升年」:長樂市把2008年定為「第三產業提升年」,並以此為突破口,通過採用市場化調節夯實發展基礎、工業化添加增強發展動力、城市化強壯豐滿發展羽翼等措施,切實提升第三產業在縣域經濟中的比重。當前,這個市一方面加快發展物流業,依托港區開發,建設物流園區,加快引進物流項目。另一方面,積極發展新型商貿業態,以肯德基、麥當勞、沃爾瑪、豪生等國際品牌項目的成功引進為契機,加快長山湖國際大酒店、龍門大酒店和首占新區CBD等建設步伐,培育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商業服務「大業態」,使第三產業成為該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有力支撐。

「和諧生態圈」:通過6年多的努力,長樂市先後被評為全國綠色模範縣(市)、全國平原綠化先進單位、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市)、福建省造林綠化達標單位。同時,全市共有省級綠化先進單位3個、花園式單位15個,省級園林式鄉鎮4 個、園林式村莊8個,以及形成環繞全市658平方公里的8座城市森林公園和大小200多個公園景點。今年空氣質量還被評為福建省最佳。與此同時,該市提高環保准入門檻,從源頭上控制新污染源的產生,切實增強環境承載能力和保障水平,為子孫後代留住青山綠水。

「資本創新」:「江湖方式進入,商人方式退出」的民間融資方式是長樂近三十年來資本市場的「主旋律」。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隨著發展民本經濟理念的提出,企業從自身發展需要出發,逐步改變融資渠道,變民間融資為向金融市場融資,長樂企業也步入了一個質的飛躍階段。2008年後,在市場及國家宏觀政策的雙重作用下,長樂企業及時轉變資本運作方式,走向資本市場融資的道路。力恆錦綸在新加坡主板成功上市就打響了長樂本土企業資本創新的第一槍。在此基礎上,該市還將力爭每年推動1-2家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直接融資,不斷拓寬產業資本的融資渠道,促進該市在開發和利用產業資本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