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倉山—瓊花玉島風情萬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隨著倉山東部新城的建設,有「瓊花玉島」美稱的南台島將更加美麗。

 丰姿綽約的倉山,素有「瓊花玉島」的美稱。山蕩秀色、水漾靈氣,兼具山、水、洲、島自然景觀特色,自古就有「十里花為市、千家玉作林」的繁華。 60多公里江岸線擁抱著630畝的金山公園和3600畝的烏龍江濕地公園等近10座公園,綠化覆蓋率達35.22%,全年空氣質量基本保持在Ⅰ級。

 作為福州南大門的倉山,地理環境優越,水、陸、空交通便捷,福廈公路和福泉高速公路穿境而過,38條道路貫穿東西南北,形成四通八達的交通體系,10多座大橋橫跨閩江和烏龍江,東面與馬尾港口僅相距14公里,南面與長樂松下港區和福清江陰港區分別相隔103公里、177公里,距長樂國際機場僅35公里。

 倉山文化底蘊豐厚,素有「千年倉山、百年書香」之稱,區內有二百多處自南朝以來的歷史文化遺跡。古時候,林浦濂江書院、下洋岐陽書院、螺洲觀瀾、觀文書院、齊安湖麓書院,交相輝映,四方學子聞名而至,學風盛極一時,民智大開,令倉山有「海濱鄒魯」之稱。

 先哲的文韜武略為這片熱土培植了深厚的人文根基,積澱了文教區的悠久歷史。歷史上曾創造「三代五尚書,七科八進士」的榮華,誕生過刑部尚書陳若霖、宣統皇帝的老師陳寶琛、放眼看世界第一人嚴復、著名數學家陳景潤等燦若繁星的文化名人。而如今,倉山區內擁有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福建省電力研究所等60多所大中專院校和眾多的國家、省、市級科研機構,連續多次被評為全國科技進步區、全國科技工作先進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