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口優勢 全國罕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元洪投資區

 港口資源是福清最重要、最獨特的戰略資源,也是福清持續發展的潛力和優勢。福清東南瀕海,地處福建、台灣、香港、澳門兩岸四地「黃金三角」樞紐位置,也處於全國1.8萬公里海岸線中點。域內海岸線長達408公里,佔福建省大陸海岸線總長的10%;其中深水岸線117公里,可建5—30萬噸級深水泊位100多個。

國際化港口漸成氣候

 據了解,目前福清轄區內擁有江陰和元洪兩大港區,距離國際海運主航線僅20海里左右。除地理優勢外,福清作為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等口岸查驗單位一應俱全,一線查驗工作人員全面實行「七天工作制」,口岸通關效率極高,「軟件」一應俱全。

 另外,建設於江陰半島的福州新港現已開通西非、歐地、美西、中東、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國際航線和香港台灣「兩岸三地」直航航線以及內貿內支航線,2007年集裝箱吞吐量達28.8萬箱,比增46.8%;今年上半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7.8萬箱,比增30.4%。隨著馬尾港區集裝箱外貿航線南移至福州新港,預計今年福州新港集裝箱吞吐量可達65萬標箱。福清港口建設和物流集聚效應正在快速形成。

「以港立市」謀求跨越

 基於福清的港口優勢,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書記陳大強表示,福清將堅定不移地實施「以港立市」戰略,進一步落實福州市推進「南北兩翼」發展的實施意見,完善江陰半島總體規劃,啟動江陰新港城規劃,加大臨港開發建設力度,加快把福清建設成為海峽西岸一座特色獨具、充滿活力的現代化港口工業城市。

 據記者分析,福清實施「以港立市」戰略,主要在加快發展臨海工業、航運業和物流等相關產業上下功夫。陳伙金市長在今年初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抓住馬尾港區外貿集裝箱航線正式下移和福州保稅物流園區封關運作的良機,積極引進國內外航運業巨頭,推進江陰港區港口物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大力發展面向生產的現代物流業,鼓勵發展第三方物流,培育現代物流產業集群,努力將福清建設成為海西重要的物流節點城市。

 此外,福清市政府也堅持要打好「港口」牌,大力跟蹤促進東南電化、耀隆化工、國電二期、風力發電設備、生物柴油新能源等一批大型臨海工業項目在江陰、元洪工業區落地。

 此間人士認為,隨著福廈鐵路、向莆鐵路及其江陰支線的全線貫通,福清的港口區位、對台發展優勢將進一步凸顯,港區腹地將拓展延伸到閩西北、江西、粵東、浙南等海峽西岸廣大地區,成為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