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業園區 各顯神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位於福清江陰的福州新港

 據記者觀察,福清工業發展的一個顯著特徵是建基於工業園區平台上的集聚發展。近年來,福清著力打造承載工業經濟發展的堅實平台,初步形成了以融僑、元洪、江陰三大工業區為龍頭,以龍田、鏡洋等鎮工業集中區為輔翼的產業發展格局。

 在三大工業區中,創立最早的融僑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2001年產值超過百億,近年來每年都登上新的發展台階,目前是福建電子信息產業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融僑開發區創辦於1987年,是全國唯一的以「僑」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目前區內已形成電子、塑膠、食品、汽車玻璃等支柱產業,湧現出了冠捷電子、福耀集團等世界知名行業巨頭。2007年全區工業總產值突破500億元,達525.2億元,佔福清全市工業總量的66.4%。為了進一步做大做強電子信息產業,2006年福清又在福廈高速公路宏路出口附近規劃實施了總面積達1700畝的光電科技園,目前該園有捷聯光電園廠區、睿鴻科技、天邦電訊等7個項目落地動建,其中睿鴻光電一期已建成投產。江陰經濟開發區重點發展醫藥化工、電力能源、冶金機械等臨港產業,長榮、馬士基等國際航運業巨頭和一批現代物流、港口運輸企業和國電江陰電廠、福抗藥業、麗興醫藥在江陰半島落地生根。元洪投資區依托區內元洪、元載大型深水碼頭,著力發展糧油飼料、輕工紡織、倉儲運輸等產業。

 福清出口加工區、福州(江陰)保稅物流園區已分別於2006年12月和今年7月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成為福清新一輪開放發展的重要載體。龍田、鏡洋等鎮工業集中區持續發展,初步建成了鏡洋的塑料管材、龍田的水產加工、城頭的糧油飼料等年產值15億元以上的專業生產基地。

 福清市相關人士介紹,以融僑、元洪、江陰為龍頭的工業集中區,是福清產業發展的主要平台。下一階段,福清將繼續加大投入,完善各項基礎設施配套,提高管理服務水平,進一步增強產業集聚效應,提升產業發展層次,全力在加快海峽西岸「兩個先行區」建設和省會中心城市福州的發展中,當好尖兵,樹好形象,力求先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