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門案」記者揭華府內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8]
放大圖片

 揭露「水門事件」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沃德今天推出新書,揭露白宮在2006年決定增兵伊拉克前,華府曾發生一番內鬥,總統布什與駐伊總指揮更加互不信任。

 伍德沃德披露,當時駐伊總指揮凱西將軍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認為伊拉克局勢會在年內趨於穩定,希望減少駐伊軍隊數目,並盡快將權力移交新政府。但副國家安全顧問奧沙利文不認同,並在給布什的報告中指伊拉克「暴力活動勢頭開始增大」。

 表面上,布什公開表示信任凱西的判斷。但伍德沃德指出,布什在私底下日益倚重奧沙利文的意見,並多次向他查詢伊拉克局勢。一場白宮、五角大樓、國務院及聯合參謀部的內訌正式展開。

賴斯擅定「清理」戰略

 伍德沃德透露,凱西一直不滿布什只關心摧毀了多少敵人。布什多次強調「我們要的不是打和」,他在一次訪問中更說:「因為指揮官從不談勝仗經過,令我軍看來一直在捱打。」將矛頭直指凱西。

 另一方面,凱西發覺自己被政府架空。伍德沃德指出,2005年在國會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國務卿賴斯擅自定出「清理、堅守、建設」戰略,但事前卻從沒諮詢過凱西,令他十分不滿。

 同時,布什批准奧沙利文與上司哈德利重新評估伊拉克局勢,並諮詢凱西和拉姆斯菲爾德等「撤軍派」,後兩者一致堅持「撤軍才會勝利」,事後拉氏表示,對會議感到「不高興」。據稱賴斯亦清楚評估在進行,但表示「只要不影響到國會大選結果便可」。

「迫走」拉姆斯菲爾德

 2006年8月17日的會議上,布什再次質疑凱西等人的戰略,認為伊拉克無法成為「能夠自保、自給自足的自由社會」,他表示為了勝利會「不惜一切資源」,並對拉姆斯菲爾德說:「我們絕不能失敗。」此時,布什已決意增兵伊拉克,凱西等人的意見將成為阻礙。

 10月中,奧沙利文接到命令,要暗中重新評估伊拉克局勢。最後,報告顯示伊拉克局勢正在惡化,給了布什政府增兵的理由。而凱西和拉姆斯菲爾德,則雙雙在同年底離職。■ 《華盛頓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