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軍首進美後院 委國水域聯合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8]
放大圖片

 ■查韋斯(左)今年7月到訪俄羅斯,與梅德韋傑夫會面。資料圖片

 委內瑞拉海軍前日表示,俄羅斯4搜戰艦和接近1,000名海軍,將聯同委國包括潛艇的海軍以及空軍,於11月10至14日在委國水域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委國海軍少將巴斯蒂達斯在聲明中說:「這件事非常重要,因為是首次(在南美)這樣做。」俄國與格魯吉亞軍事衝突已觸怒美國,今次俄軍首次進入「美國後院」,相信將進一步挑起美國的神經。

切尼斥俄「暴行」 促西方履行責任

 左翼的委國總統查韋斯一向不滿美國政府,與俄國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包括向對方出售和製造軍火。他更自豪地聲稱這次聯合軍演是與俄國的「戰略結盟」,甚至在格俄之戰中支持俄國,又強調「俄國在全球的勢力正強大起來」。

 與此同時,正在意大利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切尼發表自上月格俄衝突後的最強硬言詞,他提醒西方國家要履行他們的「責任」,並批評俄國的「連串侵略行為」,是企圖以「野蠻暴行」透過格俄衝突恢復前蘇聯地位。

 切尼這番言論正好在俄國總統梅德偉傑夫警告「莫斯科的力量不好惹」之後發出。梅氏指摘美國上周五以人道支援作掩飾,派軍艦到格國港口為格軍作軍事補給。

 法國總統薩科齊將於明天尋求俄國全面履行停火協議,而歐盟成員國的外長已要求俄國准許新一名觀察員進入格國。  ■法新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