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大勝 取立會37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放大圖片

 ■建制派在新一屆立法會奪37席,反對派只得23席;但激進議員的增加,以及工會勢力的抬頭,令立會議員的結構出現變化。圖為以逾十萬票成為票王的劉江華、陳克勤團隊,向歡呼的支持者致謝。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第4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60個議席的歸屬塵埃落定。綜觀新一屆立法會組成:政黨勢力此消彼長,愛國愛港陣營和獨立人士取得37席,反對派得23席,建制派大勝;而激進議員(社民連三子)的增加,工會勢力的抬頭,「關鍵少數」形成;自由黨在直選未能取得議席;功能界別明顯更重業界實際需要等元素,勾勒出一幅新的、更加多元多變的政治光譜。學者分析,這個議會格局,令政府在政制等大的政治議題上爭取2/3支持的難度有所減少,但在如何確實改善民生、縮窄貧富差距及推動經濟發展等問題上的複雜性仍然極高,行政、立法關係的改善仍然任重道遠。

學者綜合分析選舉結果指出,愛國愛港陣營和獨立人士在地區直選中取得11席,應該是意料之內的合理結果。但他們在功能界別則取得絕大多數的26個議席,收復包括會計界失地,並在反對派力搶的情況下,力保工程界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席。雖然建制派陣營內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及副主席周梁淑怡在新界東、西遭受挫敗,但工聯會在地區直選卻增加一席,民建聯也力保10席,繼續成為立法會第一大黨。這個結果,可以說建制派取得很大勝利。

反對派洗牌 協調更難

 反對派在今屆選舉僅取得23個議席,並失落功能界別多個傳統佔優的議席,包括醫學界及資訊科技界等。反對派內部,社民連異軍突起直逼公民黨,而民主黨在公民黨的壓迫下卻力保不失,取得8席﹔反而來勢洶洶的公民黨在直選和功能組別中僅得5席,計得票率只有13%,勢頭受挫。立法會政治光譜的轉變,及反對派陣營內部勢力的消長,令反對派在新一屆議會中關係更錯綜複雜,協調勢必更難。

 香港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指出,愛國愛港陣營取得37席,及反對派政黨實力的「再分配」,顯示民生、經濟議題確實是主流民意:「你看毛孟靜的政綱像篇散文,而無實質內容,正顯示公民黨的虛弱。」沒有重大的政治議題,反對派未能撈得政治爭拗的油水,便顯示出地區工作的欠缺及政策研究的表面,這些都成為公民黨受挫的主因,相對社民連形象鮮明,反而在選舉中顯得突出。

劉迺強:選舉顯經濟民生主流

 他坦言,功能界別的選舉結果則更可說明打政黨牌是「自己捉蟲」,選民經過4年的經歷,有些錯誤便不可能再犯:「市民是理性的,一點也不愚蠢,反而是那些政客不斷吃政治的老本,忽略業界的利益及意見,結果便被選票懲罰。」他解釋,譚香文、郭家麒只得「政治」一招,前者屬公民黨,後者屬反對派,都成為政治表態的工具,表現令人失望;同樣公民黨黎廣德、民主黨吳永輝都從政黨利益出發,想「自動轉讓」議席,也惹來選民質疑,結果在選舉中落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