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彭廣指基本格局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管李彭廣認為,雖然立法會組成較前複雜,但整體結構並沒有大變化,即基本格局不變,行政長官曾蔭權始終面對在立法會中「無票」的掣肘,故議案是否能夠通過,施政順暢與否,更重要的是事前的諮詢、適當妥協、遊說工作要做好,令議案在推出後不會引致震撼,減低被批評的機會。但他直言,官員在立法會面對質詢的壓力會增加:「有黃毓民的辭鋒,足夠令議會氣氛升溫,但亦不需要誇張此情況便是了。」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表示,選舉結果對議會組成產生深遠影響,工商界的自由黨在直選全軍盡墨,反而代表基層的社民連及工聯會都有進帳,相信日後立法會內的政黨關係將更形弔詭。由選舉開始一直狙擊公民黨的社民連在議事堂中的矛頭必然仍放在公民黨身上,即兩黨的協調溝通較難進行。

施政順暢 關鍵在諮詢遊說

 分析未來議會對於施政的影響,他認為,在經濟、民生議題上,尤其是制定最低工資等,將成為政府不能忽視的巨大壓力:「立法會經濟民生政策的取態更強,政府壓力更大,而社民連不斷『追殺公民黨』,也牽制溫和民主派政制議題的取態,相信日後妥協的難度增強,政改方案要得到通過,需要更多的遊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