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業界反感受政黨牽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本報訊】在這次功能界別選舉中,有政黨背景、試圖以政黨為賣點的候選人,除了個別擔任多年業界議員者外,大部分「新秀」成績並不理想,例如公民黨的譚香文、反對派的郭家麒及初涉業界選舉的莫乃光等。

 對此,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管李彭廣認為,功能界別選舉受界別需要牽制,遠遠大於地區直選,「學得公民黨吳靄儀高呼不重業界訴求的,能有幾個?」

 他認為,專業人士對政黨的負面觀感仍然存在,尤其是政黨主張與界別主張有衝突時,更凸顯出兩者的矛盾,而功能界別既存在政治壁壘,也有具體的利益,能否兼顧成為爭取支持的關鍵。

 策發會成員劉迺強亦指出,功能界別候選人,尤其是專業功能界別,更不希望議員受政黨理念牽制,同時也不傾向支持有政黨背景的人士,如會計界譚香文,4年前她「幸運」當選時,公民黨還未成立,到今屆選舉,選民明顯不希望太多政黨關係牽涉入界別之中,便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故標榜獨立的陳茂波得到業界支持,終迫使譚香文「墮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