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太撐公民黨 反失最後資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放大圖片

 ■(左)陳方安生於今屆立法會選戰,力撐公民黨,惟選舉結果「摑了陳太一大巴掌」。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為公民黨「魒郁U選」,在投票日走遍港九新界,甚至要乘坐直升機「空降」新界東,可惜公民黨在地區直選方面,意圖開拓的九龍西、新界西均告落敗,而銳意進攻的功能界別亦全軍盡墨,顯然該黨迷信的「陳太效應」也不見得那麼奏效。

 有學者批評,公民黨這批「政壇藍血人」,以為由陳太提出一些「食唔飽」的理念就可以勝出,完全不知道民間疾苦。有評論家更直言「陳太已失落最後一塊遮羞布」,令公民黨也同時「露底」。

 陳方安生在今屆立法會選戰,力撐公民黨,輕視其他反對派陣營的小黨派,選舉結果可謂「摑了陳太一大巴掌」,直接令陳太效應惹人質疑,學者李彭廣及蔡子強都認為陳太在選戰中能夠發揮的「明星效應」有限。李彭廣直言,陳太在選戰中只是「襯托」,香港情況相當有趣:「你說香港人信明星也行,不信也行。」

捧得太高摔得更狠

 他認為,陳太有相當的弱點,只能為公民黨起箍票作用,卻未能開拓新的票源,更未能統一「泛民」,因此作用相當有限。蔡子強則指,公民黨得票率只得13%,差點讓社民連爬頭,可能公民黨實力不強,陳太的效應也不大。劉迺強又以「公民黨打殘、陳老太蒸發,全部露底」來形容,他指出,陳太只是被人「捧得太高」,自以為真的一呼百應,結果連她賴以掩飾的最後一塊遮羞布都沒了。

「陳太效應」 新界無人理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國良則狠批,陳太自醞釀參加港島區補選,到擔任了8個月的立法會議員,期間毫無建樹,「只提過一些不知所謂的核心價值宣言,唔知佢講咩既建議」。他說:「就算你係神,落到凡間又做唔到野,就唔係神啦!」

 他說,公民黨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苦無議題為自己打響頭炮,惟有拋出「陳太效應」這最後一張牌,誤以為陳在港島區補選時聲勢浩大,就可以「點石成金」。這證明這批「政治藍血人」,完全不明白民間疾苦:「港島區係一個中產區,選民對於政治、自由呢搵抽象議題有一定既嚮往,佢先有市場,但當一去到新界東西,市民只係關注到『你可唔可以幫我做到野,條橋起唔起』,而陳太只係識得提搵食唔飽既理念,梗係冇人理啦!」

 他坦言,陳太在政治上「已沒有將來」。因為各反對派中人都前仆後繼去參選,唯有陳方安生「怕死」,拒絕參選。她已沒有政治前途,最多只能躲在公民黨背後「指指點點」,而公民黨的表現,對她定然是沉重的一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