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黨立會搶餅 還看地區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結果「揭盅」,政黨議席分布一目了然,民建聯坐擁10席成為第一大黨,民主黨保住8席成為第2大黨,在直選失利而保住功能界別7席的自由黨排第3,一直想做反對派龍頭大佬的公民黨則淪為「阿四」。學者指出,公民黨重創顯示「明星效應」難掩沒有地區網絡的弱勢,建制派失落一席則因沒有配票,而反對派在直選中保有19席實因「上帝擲骰子」,因偶發原因的投票率低分配反而平均所致。

自由黨敗陣

顯社會反商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出,選舉結果有點意外,投票率沒有令「泛民」的議席減少,反而是建制派少了一席,應該是「運氣」所然。他形容,「泛民」最後全部告急,陣腳大亂,根本沒有配票的能力,選民也無法知道如何配票的效果最好,故結果是「上帝擲骰子」,種種偶發因素而導致的結果。他坦言,若建制派配票更好,有機會在港島及新東各多取一席。至於自由黨直選的全線陣亡,確實出人意表,顯示社會的反商情緒高漲。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管李彭廣則指,選舉結果顯示,兩大陣營的基本盤並沒有太大改變,只是衍生出陣營內部實力的「版塊移動」。他指社民連、民主黨、公民黨三派並立的形勢開始形成,由選舉期間種下的心病的確影響陣營團結,但在如政制發展的大議題上,相信會暫時擱置爭議。他直言,一直不覺得公民黨可以統領「泛民」,因為民主黨「爛船還有三斤釘」,公民黨兩年的地區積累有限,若說三大黨派合併,則中短期都看不到可能性。

缺地區票

公民黨輸在「大鼻」

 蔡子強又指,公民黨遭受大挫折,登上反對派龍頭位置的期望落空,不僅議席少於民主黨,就連得票也相差甚遠:「民主黨總得票有21%,但公民黨只有13%,社民連都有10%,公民黨確實表現好差。」他認為公民黨輸在「自視太高」,單邊主義思維重,以為不用地區實力亦能當選,但不知道立法會打到最後,告急也要有地區樁腳箍票才行。如今公民黨與民主黨平起平坐,更要學會謙虛。李彭廣也指,若公民黨及社民連不知經營地區基礎的重要,亦可能逐漸式微,這正是今次選舉的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