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制行政管理 香港遠超上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0]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唐湛嫣9日電】一項對滬港跨國公司和當地企業約1,300位行政總裁的調查顯示,在企業家心中,香港在基本城市競爭力指標中仍然超越上海,而且差距持續擴大,尤以在法制和行政管理方面,以5分為最高分,香港所獲的評分分別為4.61和4.41,上海僅得2.75和.2.44。國際形象方面,香港和上海的得分為4.49和3.60,差距亦達0.89分。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上海社會科學院港澳研究中心連續7年研究滬港國際都會城市競爭力。中大工商管理學院教授伍鳳儀解讀最新2007年的數據時指出,在城市競爭力總平均分方面,以5分為最高分,香港獲4.19分,上海為3.16分,二者的差距達1.03分,2001年有關差距僅為0.79分。

調查:港滬競爭力差距擴大

 調查報告認為,對比上一年全年香港國際競爭力增加2.7%,上海卻下降1.56%。這項為期7年的調查結果表明,香港和上海都逐步改進和增加了國際競爭力,自2005年以來尤以香港改進的步伐更快。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和泛珠三角經濟合作在內的中央政府的政策,都成為香港進步的一大推力。

 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認為,上海在改革開放後的發展速度非常快,媒體甚至也有一些「上海將取代香港」的報道,其實上海和香港的經濟差距還是很大,發展水平並不在一個層次上。上海和香港之間,合作機會多過競爭。目前滬港兩地經濟合作的重心已經從製造業轉向了服務業。香港第三產業佔據本港GDP9成,提供了超過80%的就業機會,香港在服務業的經驗、人才等優勢是渴望發展第三產業的上海夢寐以求的,而背靠長三角的上海,以其廣闊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亦將成為香港服務業選擇合作的好對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