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諷佩林「豬塗唇膏」受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1]
放大圖片

 ■奧巴馬形容對手「豬塗口紅後仍然是豬」。 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大會過後,總統候選人麥凱恩來勢洶洶,後來居上,民主黨的奧巴馬少有地處於捱打狀態,昨日他便開火炮轟麥凱恩,聲言他的「改變」是難有大變,「豬塗口紅後仍然是豬」,言論一出後麥凱恩陣營立即反擊,指奧巴馬影射副手佩林為豬,要求奧巴馬立即公開道歉。

 奧巴馬昨天在弗吉尼亞州一場造勢活動上說:「麥凱恩最近忽然高呼『改變』,但他們都是過去8年執政的那班人,你可以替豬塗口紅,但牠仍然是豬。」

 佩林早前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說時曾大打溫情牌之餘,亦高調將自己喻為一頭「塗上口紅的鬥牛」,顯示她並不好惹,隨時準備攻擊。她說:「你知道曲棍球媽媽和鬥牛的分別嗎?只是塗不塗口紅的分別。」

佩林曾自比鬥牛

 麥凱恩陣隨即發表聲明指出,大家都知道佩林開玩笑,形容自己是塗唇膏的鬥牛,但奧巴馬「豬塗唇膏」的說法是性別歧視。

 前麻省女州長斯威夫特指奧巴馬言論「可恥」,「用豬來比喻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斯威夫特召開記者會表示﹕「兩黨正副候選人中只有一位女性,只有她會塗口紅,全國理性的共和黨人、民主黨人和獨立人士都會覺得,奧巴馬應向佩林道歉。」

 奧巴馬陣營隨即回應說,「用唇膏畫豬還是豬」在華盛頓是很平常的用語,麥凱恩去年底亦曾以此語批評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衛生政策。何況奧巴馬在講完這句話的時候,還接著說:「你可以用紙把一條8年老魚包起,然後說是改變,但牠還是一條發臭的魚。」

女性轉投麥營激增

 自從麥凱恩上月底揀選佩林當副手後,麥凱恩支持率持續攀升。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最新民調顯示,奧巴馬僅以47%對46%,稍微領先麥凱恩;蓋洛普的民調更顯示,「麥佩配」公布後,獨立人士和白人女性大幅轉投麥營,麥營現時以49%比44%,拋開奧巴馬5個百分點。

 「佩林效應」有多大可在兩名總統副手的虛擬對決看到,佩林領先民主黨的拜登9個百分點。奧巴馬亦承認「共和黨都為佩林而激動」。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