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俄角力升級 歐洲成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1]
放大圖片

 ■索洛夫佐夫威脅,若美國在中歐建立反導基地,俄國不排除以導彈瞄準其在歐洲的戰略據點,包括波蘭和捷克。他又透露,俄軍年底前將發射4次戰略導彈測試,包括試射新式的RS-24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 資料圖片

 隨著美國在格魯吉亞的問題上與俄羅斯的角力升級,俄國軍方透露,他們的導彈可對準美國在歐洲中部的戰略據點,包括準備在波蘭和捷克部署的反導彈基地。

 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司令索洛夫佐夫稱,如果美國在中歐建立反導基地,克里姆林宮就要確保俄羅斯的核武庫仍然有效。他說:「我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因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允許破壞俄羅斯的核遏制力。」因此,不排除波蘭和捷克的反導基地成為俄導彈瞄準的目標。

俄年內將4次測試導彈

 索洛夫佐夫透露,俄戰略火箭兵年底前將發射4次戰略導彈測試,包括試射新式的RS-24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此導彈可攜帶多枚能獨立瞄準的彈頭。他說,戰略火箭兵正在研究使用核武器的新方式,以向「潛在的侵略者顯示,俄羅斯核武器的威力和軍政領導人為迫使侵略者停止軍事行動而動用核武器的決心」。

 華盛頓政府則強調,今年獲26個北大西洋組織成員國批准的歐洲反導基地,旨在避開伊朗的導彈襲擊。

 美俄雙方已經長期在這個問題上拉鋸,俄國一直指責美國實際是想藉建立反導彈基地,威迫俄國裁減其核子力量。當波蘭上月答應美國,在境內長期部署10枚攔截導彈時,俄國反應強烈,立即取消外長原定在昨天到訪波蘭的行程,更聲言不排除會以核武攻擊波蘭。

 格魯吉亞的局勢可能是雙方的導火線,上月俄軍阻止格軍奪回南奧塞梯,其後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在法國的調停下答應撤軍。美國隨後派遣軍艦運送人道物資到格國,但俄國就稱美國實際是幫助格國重整軍隊。

拒歐盟監察撤軍進度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天否認承諾過讓200個歐盟觀察員監察俄國撤軍進度,而在格魯吉亞,內務部稱有1名格國警察在近南奧塞梯的地方,被從俄軍檢查站方向射來的子彈擊斃。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