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文匯報60周年報慶系列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常平借力科技鑄就科學發展示範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1]
放大圖片

 ■鐵路公園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張蕾

 4年前,常平高寶綠色科技集團設立的博士後工作站,讓東莞常平成為全國第一個擁有博士後工作站的鄉鎮。4年後,常平鎮委書記梁海衛在全鎮科技大會上的話擲地有聲:要用科技創新推動常平產業升級,要用科技實力將常平打造成科學發展示範鎮。

科學技術成常平制勝法寶

 經過改革開放30年的高速發展,一個面積僅108平方公里的小鎮,擁有4,700家工業企業,形成了以生物製藥、五金模具、電子、毛織、玩具、塑料製品等為主的完善工業體系,並創下年生產總值超百億的奇跡,常平「京九第一鎮」的響亮名號名副其實。但是,積極進取的常平人並不因此而絲毫懈怠。當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還在熱議產業「轉型升級」時,常平已經不動聲色地開始了科技常平的系統工程。

 據了解,繼2004年建成了全國首個博士後工作站和省級環境生物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之後,2006年常平又迅速出擊,引進了聯康生物科技集團等多家企業,落實了生物醫藥、生物能源等一批項目。目前聯康已經成功研發出4個國家一類新藥、2個國家二類新藥,其屬下的太力公司更是憑借先進的科技項目,順利中標「2007年粵港關鍵領域重點突破項目」,這也為常平發展高技術的生物醫藥產業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除了生物醫藥,常平又著力培育了LED半導體照明和汽車新材料兩個高新技術產業。目前,在LED半導體照明方面,勤上、東海龍、凡爾賽等一批生產企業正在迅速壯大;在汽車新材料方面,結合汽車新技術新材料研究院的建設,常平整合現有的資源,積極打造完善的產業配備。

 「這三個高新技術產業,將是常平未來繼續領跑的潛力和希望所在。」看著高新技術產業在常平的蓬勃發展,常平鎮黨委書記梁海衛在多個場合這樣自信地說。同時,他也多次強調,發揮交通樞紐和鐵路口岸優勢,承接香港現代服務業的轉移,大力發展電子商務、信息諮詢、現代物流等專業服務業,「常平的發展將如虎添翼。」

科技提升傳統產業發展水平

 在培育新增長產業的同時,對於毛織、玩具、燈飾等傳統的優勢行業,常平也並未放棄。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常平政府積極引導企業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對現有的生產工藝進行改造和提升。

 一方面,常平積極引導全鎮的電子、五金等製造業的企業開展數字化改造,在設計、生產、管理等領域廣泛採用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DCS(集散管理系統)等信息技術改造生產和管理流程,以全面提升企業的設計製造水平和現代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也引導毛織、玩具等行業的企業,根據自身發展和市場的需求,積極開展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更新生產設備,革新生產工藝,加速產品的更新換代和提檔升級,提高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不斷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生產經營效益。據統計,僅2007年常平鎮就有14家紡織服裝企業引進了總值3.35億元的1,040台最新設備。目前全鎮共有省民營科技企業17家,市民營科技企業62家;有省名牌產品2個,省著名商標2個,國家免檢產品3個。

 「常平鎮運用科學技術來推動產業升級的效果可謂是立竿見影」,面對已經取得的成績,有科技專家發出了這樣由衷的讚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文匯報60周年報慶系列專輯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