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刊:全球化拒絕新冷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2]

 新一期美國《財富》雜誌分析指,隨著貿易經濟全球化,西方和俄羅斯必須互相依賴,東西方不可能重回冷戰時代。

 目前歐洲29%石油和40%天然氣供應均來自俄國。能源命脈掌握在俄羅斯手中,令歐盟在格魯吉亞危機上不敢造次,只能積極居中調和。

 但《財富》認為這不代表俄國能為所欲為,因為俄國對外資的需求亦同樣巨大。

 分析指俄國過度發展能源產業,導致經濟過於一元化,例如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就佔了俄國國內生產總值的20%。這使得俄國經濟極易受到能源價格波動的打擊。

 缺乏長久穩定的本土資金是俄國經濟的另一隱患。經濟數據表示,8月8日俄國出兵格國的一周內,共164億美元(約1,279億港元)撤出了俄國,是俄國外匯儲備十年內一周跌幅最多的一次。

 《財富》指出,雖然西方各國需要俄國的資源,但俄國同時亦要倚賴外國市場及資金。在雙方互惠互利的21世紀,將不可能重返1980年代。 ■《財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