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俄全球格鬥 打破單邊秩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2]

 俄羅斯與格魯吉亞的軍事衝突,演變成一場美俄的全球外交角力。儘管俄羅斯面對被西方孤立的風險,但有石油武器在手,俄羅斯將有機會在這場角力中,結束世界單邊秩序的格局,為美國在全球任意指手畫腳的時代劃上句號。

 自蘇聯解體後,北約逐步東擴,吸納前蘇聯加盟國,多個前波羅的海共和國及前蘇盟友,亦向北約和歐盟投誠,令俄羅斯勢力大減。美國得勢不饒人,繼續不理俄羅斯反對,以伊朗導彈威脅作借口,在捷克和波蘭部署導彈防禦系統。

 多國調整與美關係

 但俄格衝突顯示,美國無法實質保護格國利益,令格國、烏克蘭及其他前蘇聯加盟國重新檢討跟美俄的關係。分析指,如果美歐與俄國進一步對峙,那麼俄羅斯還可能在委內瑞拉、敘利亞、古巴等國進一步加強影響,甚至提供武器系統在「美國後院」牽制美方,俄羅斯還可能幫助伊朗、朝鮮強化防禦系統。

 不過,在全球化下,美俄全面衝突機會不大,因為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美國為首的西方都需要俄羅斯的參與和協調,例如全球反恐和國際太空站等問題,加上俄國能源豐富,歐洲需要俄羅斯提供石油和天然氣,西方不敢強烈觸怒俄羅斯。

 警告北約東擴底線

 俄國亦多次暗示當今的國際遊戲規則有待更新,過去兩年,普京多番發出警告,稱允許格魯吉亞和烏克蘭加入北約就等於踩上俄國的底線,去年又譴責美國實施「單邊主義」。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早前說俄方不懼怕「新冷戰」,顯示俄羅斯已忍無可忍,警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要沒完沒了地東擴下去,希望結束世界單邊秩序的格局。  ■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新聞周刊》/《經濟學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