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工:問題複雜難解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5]
放大圖片

 ■跨境社工陳義飛

 「跨境家庭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他們生活跨越兩地,沒有專屬機構協助,這個問題十分棘手。」深港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陳義飛搖頭說。

 明年起便會有約1萬個學童,每天要自己揹起書包跨境上學。陳義飛解釋,早年北上發展的是廠長商家,但現在香港許多普通技術人員也北上打工和生活,因而發展出許多異地情緣,有的更結婚生兒育女,連帶下來的便是跨境家庭問題。「以往問題的成因是老夫少妻,但現在求助人卻多是年輕一輩。」陳義飛表示,幾年前出生的小孩已踏入適學年齡,加上香港推行幼稚園學券制,吸引內地家長送他們往上水上幼稚園。

 「跨境家庭問題不只發生在廣東省,港人與不同省市人結婚,每個地方文化不同,處理方法亦有異,例如福建人偏向追求調解,上海人則偏向以離婚解決。」但現時全國只有2、3個機構,幾個社工專責照顧這些家庭,每周兩日來回深港兩地處理。

 「跨境社工不易做。」陳義飛解釋,內地社福制度和概念與本港不同,內地負責社會保障的民政廳主要照顧退休幹部及烈士後人,近年才開始顧及普通市民,但只是主力關注孤兒和老人,很少觸及綜合家庭問題。本港社署雖有部門負責處理「國際家庭」事宜,但還未有人專責處理港深跨境家庭。「在起步時還未有官方幫助,唯有靠民間發起和推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