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山賞名穴認識族群歷史與風水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6]
放大圖片

 一直以來,中國傳統重視風水、鄉民多將祖先遺體或鄉間祖先骸骨遷葬於風水名穴。筆者不懂風水,但對風水墓穴的存在甚有興趣。早年透過墓碑上的土名和風水穴名,作為認路的標誌。過往族人子孫埋葬先人於風水穴中,無非福澤後人。如今時代轉變、交通便利、地方發展、名族興替,種種改變,對原來風水穴周邊環境亦改變很大,後人祭祖模式也簡化得多。所以我們行山之餘,能夠暢遊名穴亦是樂趣之一。

「墳」與「墓」之分別

 在新界的風水名穴相當多,有些屬新界五大家族,另外亦有其他的姓氏,根據其族譜或歷史資料的記載,可以追尋到宋以後經歷戰亂、遷移等引起的不同宗族發展歷史。新界人對「墳」與「墓」是有分別的,新界鄉民傳統習俗,凡有親人去世,慣用土葬,落葬完畢,就在墳前堆砌石頭,名之曰「墳頭」,多數無須立碑。逾十年後,始將先人骸骨挖起,清理後置入「金塔」,暫時安置於山邊。富有者就重金禮聘風水名師,登山尋龍探穴,物色佳地,興建墓地,開庚放水,刻石立碑,安葬先人骸骨,名之為「風水地」。

 從七十年代開始,筆者在工餘時間,喜隨不同行山隊伍遊山玩水,所見山野間沒有任何方向指示牌等設施。 當時有團體如正剛旅行隊、雄鷹旅行隊﹙後稱雄鷹會﹚和長風旅行隊﹙後稱長風野外之友﹚,自行繪製單張式地圖,刊載行程路線,土名和風水墓穴等位置,並免費派送當日參加者,以供參考之用,有關的資料是他們的領隊在探路時紀錄的成果。

認識歷史和風水名穴

 現時行山人士的心態,整體大多數人以交朋結友為主,對追求認識郊野文化如歷史建築、石刻碑銘、風水名穴、醮誕節慶、鄉村歷史等,卻是興趣不大,所見行山隊以長程見稱的康樂山友,另設郊野文化組,推行認識歷史和風水名穴最有特色,參加人數日漸增多,成績有目共睹。該郊野文化組成員並非專看風水人士,領隊劉先生對香港歷史素有研究,甚至風水名穴及族群歷史發展均了如指掌,並無私地樂於講解有關歷史背景給參加者。最近還派發一些參考書籍目錄,鼓勵參加者閒時多閱讀,增加有關知識。適逢今年9月19日晚康樂山友成立21周年暨郊野文化組成立一周年紀念,藉此祝賀康樂山友領隊及仝人身體健康!繼續推廣郊野文化,開拓更多有關新路線。

 以下隨意揀選一些在新界行山時及在東莞與鄧族有關的名穴,大家可曾到過呢!例如新界鄧族的「半月照潭」、「仙人大座」、「玉女拜堂」、「荷葉跋龜」、「金鐘覆火」、「鐵爐墳」;錦田、廈村兩鄉鄧氏祖先「寒牛不出欄」﹙黃龍吐珠﹚;新田文氏「花被蓋孩兒」、「麒麟吐玉書」、「雄鷹拍翼」、「勒馬回頭」(土名風門坳)、「飽虎掌豬」﹙土名企坑﹚;上水侯氏祖先墓穴有「獅子滾球」、「青彩打潭」、「苗狸捕鼠」、「象地」、「眠牛飲水」、「犀牛望月」等;上水廖氏祖先墓穴有「鰲地」﹙又名將軍帽﹚ 、「虎地」 、「壽星公」、「側面虎」等;粉嶺村始祖彭桂葬於龍躍頭皇后山軍營「下蛇耳」(又名蛇形右耳穴)、彭氏三世祖十大名風水穴「黃龍出洞」,四、五世祖名穴「金雞抱卵」、「父子鳴琴」等;龍躍頭鄧族在元朗的宋封郡馬鄧自明墓「狐狸過水」與東莞石井的宋皇姑墓「獅子滾球」關係密切;甚至八鄉牛徑村的「眠牛腹地」,新田軍營內的蔡族祖先墓穴「沖天鳳尾」(土名新田鐵練山)等。

圖文:郭志標

電郵:photohiking01@yahoo.com.hk

網址:http://hk.geocities.com/photohiking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