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改革開放30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拉瑪依市輝煌五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9]
放大圖片

 ■克拉瑪依石化公司

 1958年5月29日,經國務院批准克拉瑪依市成立!從此,克拉瑪依因油而得名,因油而發展。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瑪依第一口井噴油!共和國向世界宣佈:在新疆準噶爾盆地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座大油田—克拉瑪依!

 這消息令全國人民振奮,中國缺油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石油作為工業「血液」成為中國經濟「發動機」強大的動力,克拉瑪依油田的誕生,使新中國快速邁進工業時代。

 50年前的金秋,朱德副主席站在黑油山上,由衷地感慨:這是一個動人的神話!

 是的,半個世紀的歷史長河中,克拉瑪依人在距離蔚藍色海洋最遠的地方,創造了「驚天地、泣鬼神」的一個又一個奇跡:在祖國的西部,發現了新中國第一個大油田;在古爾班通古特大沙漠,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沙漠整裝油田;在邁向二十一世紀的偉大時刻,托起西部第一座千萬噸級大油田。

 過去的50年,克拉瑪依人在準噶爾盆地累計發現了26個油氣田,累計為祖國生產原油3.5億多噸,生產天然氣近400億立方米。

 如今,克拉瑪依作為21世紀中國石油的戰略接替區,將建成中國最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區;克拉瑪依將作為新疆工業的「火車頭」,率先駛入經濟發展「高速路」實現現代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改革開放30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