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乳快遞興起 奶媽月薪兩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0]
放大圖片

 ■廣東首位「職業奶媽」小霞。 網上圖片

 【綜合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蔣偲、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張一墨、何凡19日電】三鹿毒奶粉風波繼續蔓延至佔內地市場份額70%以上的蒙牛、伊利、光明等知名品牌,不少國人的生活習慣亦開始被這場「信任危機」改變。據南方報業集團的調查,約有15%的父母寧願選擇讓孩子「斷奶」;而在深圳,奶媽一職的月薪更是暴漲50%,甚至有居深港人不惜出價2萬元聘請。

據深圳中家家政公司主管奶媽業務的艾經理透露,連日來每天諮詢僱用的電話不斷,而類似諮詢過去一年也不超過20個。據他介紹,由於哺乳期有限,該工種並非能長期運作,加上不少奶媽的家屬有異議,以往願意應聘的奶媽相對較少。近期,由於月薪節節看漲,前來應聘奶媽的人數也猛增。

麵糊+芋頭 自製「營養食品」

 據正在應聘的劉小姐介紹,自己今年26歲,本科,剛有了第一胎。因得知奶媽薪水比較高,想嘗試一下。她表示,此前自己在網上發佈了求職奶媽的廣告,不到2天就有多個僱主跟她聯繫,並都表示月薪至少一萬,考慮到人身安全,最後還是決定到正規家政求職。

 更有一位深港家庭的劉先生表示,小孩4個月,因小孩在內地所以喝的也是國產的奶粉,近期得知國產多家奶粉會導致小孩腎結石,立刻給小孩斷了奶粉,之後雖然買了進口奶粉,但還是不太放心,所以急需找一個質素高的奶媽,只要能給自己的兒子提供優質的母乳,就算月薪2萬都沒問題。

小學改派豆漿 星巴克停售奶

 而一些經濟狀況不太充裕的家庭則選擇了自製的「營養食品」:用米粉和蔬菜混合而成的米粉湯、麵糊和芋頭煮成的麵糊粥等等。但這些媽媽都有共識:不能再讓寶寶繼續吃可能有危險性的國產奶粉了。

 此外,北京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午餐中包含的牛奶也令家長擔心。目前,個別幼兒園已應家長要求把牛奶換成了豆漿。更有擔心孩子的上班族母親,希望能夠在自己上班休息時間收集母乳後,通過快遞運送至家裡供寶寶食用。由於最近希望母乳運送的客戶越來越多,各大快遞公司紛紛表示有可能開設這份業務。 

 日子最難過的還包括牛奶店的老闆們,三里屯的一家副食店的老闆表示,這幾天來牛奶的銷量下降了兩成,奶粉更是無人問津。而豆漿、麥片等牛奶替代品的銷量則大幅度上漲。

 沃爾瑪超市的負責人則透露,近段時間奶粉的總體銷量並沒有下降,但其中的國產奶粉銷量卻比往年同期驟降,相對進口奶粉的銷量有了明顯提升。對於國內奶粉的滯銷,國內大多數超市選擇了下架和向廠家退貨。而一些餐飲行業也選擇對牛奶說不:星巴克咖啡和肯德基同時選擇暫停出售鮮牛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