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診2000嬰醫護嚴重透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1]
放大圖片

 ■毒奶粉事件愈演愈烈,家長紛紛帶著孩子到醫院檢查,幾乎擠爆各大兒科門診。 路透社

 【綜合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及其他媒體20日電】隨著越來越多如同「驚弓之鳥」的家長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深圳、廣州各大醫院的兒科門診已不堪重負。僅19日一天,前往廣州市兒童醫院篩查腎結石的嬰兒就達2,000餘人,到深圳市兒童醫院問診的也超過1,000例。由於患兒人數眾多,不少醫務人員已嚴重透支,廣州市兒童醫院更出現半天燒壞3台B超機事件,深圳醫院奶粉門診開出的B超檢查預約單也已排到11月上旬。

 據廣東省衛生廳通報,全省20日新增443例嬰幼兒泌尿系統結石病例。截至當天15時,全省共接診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嬰幼兒48,211例,報告病例1,085例,現住院治療患兒259例,無重症和死亡病例。

2小時派籌900 大廳哭聲四起

 記者在廣州兒童醫院看到,上午9時不到,這裡已經聚集了大批帶著寶寶前來進行腎結石篩查的家長,從上午7時到9時,工作人員已經派到900多號,截至10時,派號已經超過1,500號。

 家長的說話聲、孩子的哭鬧聲淹沒了小小的掛號大廳,工作人員只能聲嘶力竭地維持秩序。一有工作人員手拿篩查表出現,立即就有數十位抱著孩子的家長將其包圍,一些被家長抱在懷裡的孩子因為承受不了大家的擠壓而大聲地哭起來。

 對此,廣州市衛生局提醒,目前所有二級以上醫院均有能力進行篩查,篩查兒童在少數幾個醫院「扎堆」既無必要,亦不利於兒童身體健康。

 由於前來檢查的基本都是周歲內的孩子,當醫生用沾著涼涼B超液的B超儀器在他們的肚子上移動時,這些孩子早已嚇得大聲哭叫了。許多媽媽看到孩子的哭叫,難過得淚水直流。

機器連軸轉 預約仍需等月半

 此外,為應對驟然增多的兒童和家長,深圳市兒童醫院已要求所有醫生護士取消休假,把病房的醫生都抽調到門診。全天有20多個醫生在「奶粉」門診應診。醫院正在考慮盡量優化檢查流程,讓兒童在一個地方就可以完成檢查。

 即便是這樣,醫院容量有限,激增的就診兒童仍然讓兒童醫院不堪重負。有的家長在區屬醫院檢查過,還不放心,又跑到兒童醫院進行檢查,另外還有來自東莞等地的兒童。

 據了解,一台B超機即使每天連軸轉(從早上7點半到晚上9點左右)總共也只能做40例B超檢查,因此深圳部分奶粉門診開出的B超檢查預約單已排到11月上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