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龍島考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4]
放大圖片

 ■書法與畫畫是饒宗頤閒時的個人情趣。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愛四處遊歷的饒宗頤,尤其信奉此話。且不說他已走遍大江南北,即便小如一個香港,他的足跡也要走得比許多香港人遠。其中一個他常到訪的地方,是很多香港人都未踏足過的東龍島。

 「東龍島我去了很多次,而且許多文章裡都寫到東龍島。」他曾經出版《九龍與宋季史料》(1959年出版),以東龍島的龍紋圖片為封面。

 「那個龍紋石刻,便在媽祖廟對面。」1819年的《新安縣誌》,有書「石壁畫龍,在佛堂門,有龍形刻於石側」。饒宗頤研究該島古跡,指出這個石刻,雖然尾部刻有鳥形,但主要部分刻畫的仍是螭龍,張口有角帶鬚,尾卷如鉤,與青銅時代器物上的龍紋卷尾一致。石壁尾部配以鳥紋,估計是出於楚俗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