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再現奇蹟 瀉千點後倒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美國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意外被否決,市場信心盡失,全球股市大跌。港股波幅逾千點,但午後在中資「力托」下,港股又再現「奇蹟」,急跌過千點後倒升135點收市,收報18,016點,全日成交增至718億元,高低位相差1,230點,來回2,298點。國指也重上9,000點,收9,070點,升115點。有市場人士直指,港股之所以能夠回升,與金管局推「任五招」紓解銀根、春江鴨在低位掃中資股有關,再加上市場均憧憬中美會再推救市措施,令港股「奇蹟」再現。

美國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意外地被眾議院否決,道指大插7%,彷彿87股災重現,幸好亞洲區昨日跌幅相對溫和,恐慌情緒才稍為緩和。恆豐證券董事長張華峰指,昨日大市再創「奇蹟」,主要因為五大因素,首先是周一期指結算,恆指已先跌去800點,淡友已先行結算,再沽力度不大。

大市已超跌 沽壓趨減弱

 其次每次港股出現大型跌幅,都有「無形之手」在「托市」,這令淡友也不敢貿然再沽低港股。事實上,昨日的買盤中,又見有中資資金參與的跡象,故他相信在國慶期間,大市會保持平穩。第三是基金早前為應付贖回,已將各類股份輪番「洗倉」,手上貨源已較早前大為減少,再沽的力度有限,反而現在仍持有港股的為長期投資者,在港股現跌至只餘10倍市盈率下,他們更加不會於現階段沽貨。

憧憬好消息 利股市表現

 第四個原因,是美國的救市計劃雖被否決,但再經「包裝」後,國會遲早會通過,最後是美國短期可能減息,有利銀根的紓緩,也有利股市發展。同時,市場亦憧憬內地於國慶假期期間,推出救市措施。張華峰說,經今個月兩次「奇蹟日」可見,港股在16,000點水平有強力支持。

今年或見底 可上望二萬

 灝天金融投資研究部主管黃偉康相信,美股在收市前未有時間消化救市議案遭否決的壞消息,才令美股「跌過籠」,之後開市的亞太區市場跌幅都較小,加上港股周一跌幅較大,故昨日反而有回升動力。他又稱,美國的救市方案雖遭否決,但本周中修訂的新救市措施通過機會更大,加上港股在9月18日見過16,283點後,相信今年已經見底,港股今年料繼續在17000至20000點間徘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