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飲食從業員 8萬人在職貧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1]
放大圖片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盼政府將飲食業前線員工納入最低工資的保障範圍。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工資保障運動的成效檢討報告,令清潔及保安業有望獲得立法保障,但飲食業亦同樣存在低薪問題。有勞工團體總結過去兩年的調查,發現飲食業中的多個工種都有低薪現象,工人時薪在25元以下,不及清潔工水平,更有大型快餐連鎖店時薪低至16元。按調查結果推算,20萬飲食業從業員中,有近8萬人屬在職貧窮。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在過去2年,就飲食業中的多個工種進行調查,結果發現︰7間連鎖快餐店前線員工薪酬持續偏低,部分餐廳員工在07年雖獲加薪,但平均時薪仍只有16至20元,遠低於清潔工的25.1元市場水平。按時薪推算,合共32,100名快餐店員工月薪只有3,365元至4,139元,根本不足以維持家庭開支。

 吳小姐從事酒樓收銀員工作逾10年,在沙士期間被僱主減薪1千元後,薪金未有再調整。她指出,現時月薪為6,000元,但薪金已比10年前低,加上通脹強勁,生活艱難。工會促請政府為跨行業立法制訂最低工資,以杜絕低薪問題。至於工資水平方面,應不低於綜援水平,即時薪33元,方能保障基層工人的生活需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