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旗禁富國收購美聯 傳索償468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6]
放大圖片

 ■分析預料花旗(上)和富國圍繞美聯資產的爭奪,將成為一場漫長戰役。 資料圖片

 美國西岸最大的富國銀行上周在花旗銀行宣布收講美聯銀行幾日後,捷足先登計劃以換股方式收購美聯,花旗前天宣布已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富國收購美聯。分析認為,這只是花旗的第一步,預料花旗和富國圍繞美聯資產的爭奪,將成為一場漫長戰役。消息指,花旗打算向富國追討600億美元(約4,680億港元)損失。

 花旗上月底向美聯提出收購該行部分銀行業務資產的建議,並已獲得兩行董事會通過。不過上周五,以巴菲特為大股東的富國突然宣布,將以換股形式吞併美聯,美聯更單方面取消與花旗的協議。花旗隨即要求兩行終止協議,並向紐約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花旗表示,禁制令將限制富國和美聯的交易,直到法庭另行裁決為止。

美聯:花旗可提新計劃

 美聯發言人布朗表示,該行與富國的協議是合法和適當的,並且符合股東、職員和納稅人的利益。他又指花旗有權提出比富國更吸引的收購建議。發言明顯針對花旗的收購建議,該計劃只包括美聯核心銀行業務,並需要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資助。富國則未有回應。

 監管機構日前表示會將兩份協議一視同仁,並選擇對各方最有利的方案。今次事件可說是花旗和富國在金融海嘯中就美聯展開的首場爭奪戰。

 不過3行紛爭,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代表各銀行的頂級律師團都會漁人得利,成為大贏家。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