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法德意 救市基金泡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6]
放大圖片

 ■峰會後的記者會上,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左2)在法國總統薩科齊(右2)身邊「咬耳仔」,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和英國首相白高敦(右)則「無眼睇」。 路透社

 歐洲各國為了應付金融危機,多國元首前日在法國巴黎舉行小型高峰會議,會後同意協調合作,通過扶持金融機構、加強監管、懲罰問題企業領導人等方式,恢復歐盟金融秩序和市場信心,但否決推出救市基金或區域性救市方案。

 高峰會議由法國總統薩科齊提出,並於巴黎總統府舉行。與會者包括英國首相白高敦、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以及歐洲央行主席特里謝、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盧森堡的代表。

 7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會合作拯救和減輕金融界所受壓力。各國同意加強監管包括評級機構和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並重新檢視企業總裁的薪酬制度。

聯合救市方案 默克爾反對

 除了增加政府開支、減稅和接管行動外,聲明呼籲加大歐盟公平競爭法和預算法的彈性,並放寬市值計價會計準則。各國亦將跟隨愛爾蘭提高存款保障計劃上限。薩科齊呼籲全球各國盡快舉行高峰會議,為國際金融系統作出真正的改革。

 會前,多方提出各國應聯合推出區域性共同救市方案的建議,但未能達成共識。默克爾是反對者之一,她指各國應在「國家層面」上為危機負責。薩科齊會後表示,各國政府將在互助原則下,以「各自的方法」推出救市方案。

 日前有傳法國建議各國拿出國內生產總值3%的資金,成立3,000億歐元(約3.2萬億港元)救市基金。不過薩科齊在會後否認提出過類似建議。

被批保守 會議「無進展」

 巴克萊的經濟師布恩批評,與美國相比,歐洲各國在動用公帑上仍顯得保守,他形容會議結果「毫無進展」。

 金融海嘯由華爾街蔓延到歐洲,主要央行已先後向市場注入數千億歐元流動資金,以降低民眾對金融危機的憂慮。各國政府亦已出手接管多間財困企業,避免危機進一步擴大。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