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極人生•國慶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6]

李 暉

 國慶夜,維港上空璀璨的煙火,幕幕扣人心弦,把成千上萬的群眾聚集在維港的兩岸。這次,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五幕——「祥雲飄逸」。前陣子,大家還鬧哄哄每天緊貼著奧運會快訊;花火的閃爍,喚起了奧運會帶給我們的種種震撼,心中不禁泛起了點點的寂寥,你們呢?我不期然地想起小女兒時的一個好奇提問:「小龜可以沒有了外殼嗎?」當然不可以,因為小龜的殼與其內臟、筋絡等是黏在一起,一生相伴隨的。

 正如人的精神和肉體密不可分的「一體」關係,前者引領著身體不斷突破自我,後者則支撐著心神無盡地接受挑戰,萬物事事相對,凡事只有更好,沒有最好。而從祖國取得奧運會的主辦權,再由開幕、居金牌榜之首到閉幕,這些驕人的片段,不正是全國運動健兒堅持艱辛的培訓、朝下屆奧運「更好的表現」進發的一種鼓舞力量?

 太極亦如是,重視心神與形體的配合,形似然後神會,藉此得太極之要。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四十九式經絡動功中的「懷中抱月」,主要讓精神高度集中,寧靜專一,練習者會有飄然清爽之感,達至天人合一的境界。首先,開步站立,隨著吸氣,提肛調襠;兩腿伸直,兩掌以手腕頂部領先分別向左右前側方提起,臂自然伸直,掌心朝下,略低於肩;眼向前平視。

 隨著呼氣,鬆腹鬆肛;兩腿隨之半蹲;同時兩手抱於腹前成一圓形,少商和商陽穴相接,左右手食指端相靠,彷彿一輪明月抱入胸懷,遨遊天際,渺入雲端;眼的餘光看少商(屬手太陰肺經穴,在拇指橈側距指甲角約0.1吋處)和商陽穴(屬手陽明大腸經穴,在食指橈側距指甲角約0.1吋處)。練習時要用「逆式腹式呼吸」,先呼腹凹,後吸腹凸,把這個「懷中抱月」的動作固定並持續一至三分鐘(可按個人能力而將練習時間加長)。另外要注意下列四點:第一,默想少商和商陽穴,或意想明月,待該處有氣感時為止。第二,精神與肢體要高度放鬆。第三,兩手呈抱月狀時,高度與上腹齊平,手略低於肘。第四,上體正直,鬆腰斂臀,頭頸放鬆。隨此提高自己的專注力,習以為常,便有助於日常工作和學習,事半功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